结对共建聚合力,齐心协力促提升2023年09月25日 11:41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肇庆、阳江两地律师事务所之间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两地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9月18日至19日,肇庆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肇庆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谢庆满带队,肇庆市司法局律管科副科长伍伟阳,肇庆律协会长谢丽英,监事长何成亮,副会长李德汉、黄炳坚、郑勇、梁柱坚和律所代表等一行13人走访阳江市律师协会,开展肇庆、阳江两地律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结对共建交流活动。

阳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江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黄嘉喜,阳江市司法局公法律管科副科长陈建龙,阳江市律师协会会长许万祥,监事长曾卫娜,副会长兼秘书长欧建华,律所主任、代表等共13人参加会议。

 

两地律协此次律所“一对一”结对共建,为推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夯实了基础。两市八家律所经过充分了解与沟通后,达成共识,在“平等、共享、协作”原则的基础上,共同起草了《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框架协议》,拟围绕律所日常沟通、管理经验、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及地域业务协作等五个方面开展交流协作,自愿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结对共建,共同推动律师事务所的高质量发展。


首批结对的律所有:广东端庆律师事务所与广东正觉(阳江)律师事务所,广东天量律师事务所与广东言必行律师事务所,广东勤思进律师事务所与广东拓进律师事务所,广东赛力律师事务所与广东众君法律师事务所。


image.png


共建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由阳江市律师协会会长许万祥主持。会上,许万祥会长首先代表阳江律协对肇庆律协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肇庆律协会长谢丽英分别介绍了此次与阳江律所共建的4家律所基本情况,随后两地结对共建的8家律所主任、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律所的详细情况,并举行律所共建签约仪式。


律所签约

image.png

唐国雄主任

省律协发展委主任唐国雄代表省律协发展委祝贺肇庆、阳江两地的结对共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两地律所“一对一”结对共建这一“重头戏”工作。唐主任表示,肇庆、阳江两地的结对,从酝酿到启动,再到现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个过程体现了三个“最”:①最重视。两次走访交流,两地的分管领导、律协会长及副会长都积极参加,并均到律所实地参观学习,认真重视两地的结对共建工作。②最快。肇庆与阳江的结对共建工作启动最快,共建内容详实,两地律协抓住了工作的重点,积极推动协会、律所、律师经验学习共享。③最扎实。肇庆和阳江都拿出了能代表两地特色的工作经验互相分享、学习,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指出,律所发展的内驱力是主体,真正的创新在基层,八家律所在业务办理上各有特色,也有党建标杆,各所之间要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共同助力双方开拓市场,要充分激发律所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共同推动律师事业的新发展。

 

谢庆满副局长

谢庆满副局长在座谈会上讲话,感谢省律协发展委对肇庆和阳江两地结对共建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唐国雄主任对这项工作的充分肯定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鼓舞。本次与阳江律协的交流座谈有很多的收获和启发,未来要继续将两地结对共建的工作做实、做细,就此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两地要全力推进,充分利用好省律协搭建的共建平台,认真落实工作;二是要推动共建工作落地生根,就双方签订的协议,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要抓准着力点,用心用力去做;三是要推动共建工作开花结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措施,跟踪落实到位,做出成绩做出成效。注重总结发现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律所结对共建的先进典型,在两地律师行业进行广泛推广复制好的经验做法,用心用力做好。

 

黄嘉喜副局长

黄嘉喜副局长在座谈会上讲话,对省律协发展委、肇庆律协的到来表示诚挚热烈的欢迎,指出此次结对共建活动,是推动肇庆、阳江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区域共建的一项重点内容,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就推动建立长效交流协作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律所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引领,以党建带动律所发展,强化服务理念,推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二是要找准共建落脚点,建立长效交流协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律所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强村居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深度交流,立足品牌化建设做强做优。三是要立足主责主业推进共建,要注重培养律师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涉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为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19日,肇庆律协一行走访了广东拓进律师事务所、广东众君法律师事务所、广东言必行律师事务所、广东正觉(阳江)律师事务所,与共建律所举行交流座谈会,进一步加深结对律所互相了解,讨论今后律所的共建工作开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