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汕头推动律师行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工作落实落细2023年09月26日 10:49

今年来,汕头市律师行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响应落实司法部党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座谈会精神及对律师“五点希望”的要求,在汕头市司法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调研,查不足,明方向,落实落细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律师所决策管理工作相关要求,推动律师所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律所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强化担当,确保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充分认识律师所党支部书记在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律师所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其在党建工作中的使命担当。组织对汕头市律师所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推行律师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律师所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逐一落实律师所负责人是党员的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律师所负责人不是党员的,由合伙人、主要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汕头市49个律师所党支部中,有33个由律师所负责人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另外16个由律师所合伙人或主要管理人员担任,确保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落地落实,有效推动律师所党支部对律师所决策管理工作的政治把关及引领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原因找准对策

围绕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带队建促所建、推动党建与律师业务、律所管理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内容,汕头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查摆分析存在问题,特别是针对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具体事项不明确、台账不规范、联合党支部参与所覆盖的律师所决策管理工作缺乏抓手等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对策措施,分别制定了《律师所党组织(独立党支部)参与所在律师所决策管理工作项目清单(试行)》和《律师所党组织(联合党支部)参与所覆盖律师所决策管理工作项目清单(试行)》,明晰独立党支部与联合党支部各自参与决策管理的事项内容和工作机制、参与方式和工作要求。制定清单落实情况登记表,指导律师所党组织对标对表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有力推动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召开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律师所决策管理工作推进会,要求通过律师所年度检查考核与党建工作考评同步、党员律师执业年度考核与民主评议党员同步等工作抓手,常态化推动律师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汕头市律师行业党委持续推进律师所党支部参与决策管理,推动党建与律师业务、律所管理深度融合,先后培树广东众大律师所“律政先锋、服务大众”、盈科(汕头)律师所“党建引领·盈心向党·公益先行”、广东特力律师所“特力人的参政议政之声”等党建品牌,推动各党支部学习先进,争当示范,努力形成“树优、创优、争优”的良好氛围。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来,汕头律师共办理法援案件4367宗,为村(社区)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约1.2万场次。汕头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多个先进典型先后获得了司法部、省律师行业党委的表彰,1名同志获评2023年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5家律师所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党建示范化党支部,2家律师所获省律师行业党委通报表扬;广东遵道、国信信扬(汕头)律师所党支部工作经验在全省中小律师所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现场视频汇报及书面交流;在全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演讲大赛中,2名律师分别荣获二、三等奖,汕头市律师行业党委及汕头市律师协会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