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星耀添新彩——广东法制盛邦(东莞)律所党支部开展塑造文化星耀、建设法治乡村系列帮扶活动2023年09月06日 10:44

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的好律师”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和落实司法部党组的“五点希望”,扎实推进广东省、东莞市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结对共建的工作要求,在省戒毒局派驻径南镇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协助下,广东法制盛邦(东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下称“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再次奔赴梅州兴宁市径南镇星耀村,为捐建的星耀书院和法治公园剪彩,为乡村群众特别是在读学子送来“开学第一课”,为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上美好祝福,用实实在在的法治帮扶成果促进文化星耀、法治乡村建设。

东莞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志峰,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书记叶小玉,法制盛邦(东莞)所管委会主任黄建华,驻径南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镇党委副书记翁胜强,径南镇副镇长朱威,星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志平等同志参加活动。

此次帮扶力度大、举措实、成果丰。首先,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径南镇、驻镇帮扶工作队举行星耀书院和法治公园落成揭幕仪式,标志着“文化+法治”帮扶项目正式启用。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结合星耀村文风昌盛而文化教育阵地缺失的情况,按照“书院+公园”的思路,规划建造文化法治相融合的星耀书院-法治(宪法)公园,用于传播和弘扬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华侨文化、法治文化,为村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感悟文化、践行法治、休闲小憩的场所,促使星耀村委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成为村庄新晋“网红打卡地”,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村庄的变化、文化的熏陶、乡村的美好。

image.png

随后,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举行“开学第一课”,把普法小课堂搬到了乡村第一线。叶小玉书记在星耀书院为横跨不同年龄段的父老乡亲、在校学生共30多人上了一堂“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教育课,她从“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以案说法、宪法知识抢答”等方面深入浅出、声情并茂讲解了宪法知识,并向认真听讲、答题正确的“学法生”发放奖品,营造出互动欢乐的课堂氛围,让宪法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培育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自觉。

image.png


接着,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用心用情开展慰问帮扶活动。走访慰问了“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和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向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带来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暖心举动实践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获得受助群众的好评。

image.png

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法治帮扶活动中,星耀村党支部向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赠送“致谢牌”,代表村“两委”和村民群众对律所心系乡村、情牵群众、竭诚帮扶的感激之情。

image.png

黄志峰副书记充分肯定法制盛邦(东莞)所党支部结对帮扶星耀村的工作成果。一是组织领导有力。结对共建工作得到了驻镇帮扶工作队、径南镇、星耀村的高度重视,多方联动组织、协调推动工作力度大,为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资源整合到位。结对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整合,实现了资源整合利用的最大化。三是项目实施扎实。结对共建单位紧扣村情民情和村庄需求,精心策划打造了星耀书院、法治公园、“开学第一课”等符合实际、极具特色的创新性帮扶项目,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落地落实、做深做实,民生效应、社会效益彰显。

image.png

据了解,广东法制盛邦(东莞)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的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在东莞设立的分所。目前是东莞地区规模最大、执业律师最多的综合性、专业化律师事务所之一,其中执业人数达147人居东莞地区首位。


广东法制盛邦(东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2010年10月成立,现有党员48名。律所党支部坚持一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一个品牌——心在党旗下、法援暖民心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五星党支部”、“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律师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突出表现奖,并于2021年、2022年、2023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化党组织”。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