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法律服务执业技能讲堂(第一期)——工程案件法律文书制作”顺利举办2022年08月08日 08:43

2022730下午省律协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广州、深圳、珠海律协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在线举办建筑工程法律服务执业技能讲堂(第一期)——工程案件法律文书制作讲座。省律协建筑工程委主任闵三军、副主任张丽、秘书长史萍、委员吴石明和王云辉担任主讲人。

讲座主题

省律协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深圳律协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闵三军授课主题

闵三军律师作《如何制作专业的工程案件起诉状》主题分享。从“起诉状的样式和行文注意事项、起诉状中的主体法律地位、专业诉讼请求的提出及其依据、要件事实的确定和主张、民法典的适用效力、管辖”六个方面条分缕析,对工程案件起诉状的实质内容和行文形式进行专业细致的讲解,并结合扎实的实务经验,针对性地分析工程案件起诉状制作难点和痛点,充分阐释专业的起诉状对诉讼案件的重要性。

 

(省律协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律协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史萍授课主题

 

史萍律师作《如何撰写一份有效果的工程律师函》主题分享。从律师函的作用出发,围绕律师函撰写的准备工作、撰写技能与确认、律师函发出后的跟进工作三方面内容,对律师函的事实审查、行文内容以及律师的谨慎核查义务、保证律师函送达等内容进行详实解读,并结合案例点评将律师函撰写的关键点具体化,以更贴合工程案件实务、更具实用性。

 

 

(省律协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吴石明授课主题

 

吴石明律师作《工程案件代理词怎么写才能让裁判者认同》题分享。围绕庭审争议焦点、一审原告代理词的特殊任务、代理词篇幅、民法典适用、类案检索在代理词中的运用等多个实务维度剖析如何让裁判者认同工程案件代理词。同时还结合自身实务经验,介绍律师工程案件代理词的体例和要点,强调用补充质证意见、补充诉状、附件、表格、类案检索等技巧对代理词的内容和篇幅进行处理,为从事建设工程法律业务的律师撰写工程案件代理词提供了多元视角。

 

 

 

省律协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律协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丽授课主题

 

张丽律师作《如何组织思路清晰的工程案件证据清单及质证意见》主题分享。结合具体案例深入解读证据的组织、展示以及如何发表质证意见等内容。重点分享了基于不同案件的证据粗细不一,要以诉讼思路和答辩思路为中心收集证据,以请求权基础(要件)组织证据,建立有力的质证意见支撑体系,核对关联证据,并清晰直观地向法官展示证据等实践经验。  

省律协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律协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王云辉授课主题

 

王云辉律师作《工程鉴定申请及鉴定异议技巧》主题分享。围绕工程造价鉴定申请技巧和如何对鉴定报告提出异议两方面内容分享工程案件鉴定的实操要点,从区分工程案件所涉多种鉴定书的不同之处,解析提出工程鉴定申请和鉴定异议的多种实务技巧和诉讼全流程中的鉴定申请注意事项。

我省近800名律师参与线上学习,取得良好成效。接下来,省律协建筑工程委将有重点多形式举办类似技能培训,通过多样化的专题培训提升从业律师综合素质,为我省律师业专业化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