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信达所:中国第一批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律师事务所2020年12月03日 17:16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信达所已成为以资本市场法律业务为主导,同时提供争议解决、房地产、跨境事务、知识产权、破产重整和财富管理等领域法律服务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所评选——候选律师事务所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下称“信达所”)于1993年在深圳设立,是深圳市最早获得批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也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信达所已成为以资本市场法律业务为主导,同时提供争议解决、房地产、跨境事务、知识产权、破产重整和财富管理等领域法律服务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精耕证券资本市场  赢得了业内众多资深法律机构和媒体的高度认可

作为深圳市最早获得批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信达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具有中国司法部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授予的从事证券法律业务资格,是中国第一批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律师事务所。


2020年6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和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聘任公告。信达所高级合伙人麻云燕律师获聘深交所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宣告创业板改革正式启动实施。创业板改革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对深圳证券市场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


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成立,标志着全国性资本市场正式形成。1992年10月,法治日报头版发布文章《深圳律师为股份制改革把关——政府部门要求把律师的法律意见书作为企业股份之该组合申请股票上市的必备文件》。深圳经济特区在证券法律业务上的先锋先行为深圳律师带来了无限可能。


一直以来,信达所在境内外IPO及资本市场的法律业务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信达总所执业律师近200名,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执业律师约150名。凭借着丰富的国内证券和涉外从业经验,信达所成功完成逾百家国内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的上市工作,为诸多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并购、再融资以及境外证券发行等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


信达所精耕资本市场,赢得了业内众多资深法律机构和媒体的高度认可。2016年,信达所获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深圳市律师协会颁发的“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2016年至2020年,连续获得《钱伯斯》(Chambers &Partners)“公司/商事:东部沿海(广东)领域重点推荐”律师事务所。


2019年,信达所担任收购方招商蛇口的法律顾问,招商蛇口收购中航善达项目暨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上市。2020年5月21日,该项目入围《亚洲法律杂志》(Asia Law Business)“2020年度中国法律大奖”年度股票市场交易大奖(Equity Market Deal of the Year - Midsize)。


此外,信达所还被《证券时报》《中国法律与实践》(China Law & Practice)、《法律500强》(Legal 500)、《商法》(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和《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等国内外法律知名媒体和评级机构公认为行业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面对信达所在证券与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与律所自身综合性的定位所出现的“偏差”,信达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张炯律师表示,当律所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后,往往这个律所就“被定义”了。这个标签确证了信达所的“江湖地位”,同时也是自我的鞭策与提醒:在精耕证券资本市场业务领域的同时,也要不断推进专业化发展,使其他业务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律所的全面、综合性发展。


目前,信达所在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设立分所。2003年4月,信达所设立上海分所;2013年10月设立北京分所;次年8月,入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设深圳前海分所;2017年6月设立西安分所;2018年3月,向深圳东部挺进,设立龙岗分所。由北向南,五所三地办公室的协同,信达所在分所布局上形成了稳定的格局。分所设立的背后,是信达所“稳健的规模化”发展理念的体现,也是信达所对国家政策的把握。稳中求进,面对激流勇进的时代洪流,信达所始终选择平稳、高质量前行。


用社会责任、职责担当和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稳定、运用法律知识助力疫情防控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疫情期间,信达所党组织和党员同志在第一时间采取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用社会责任、职责担当和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稳定、运用法律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展示中国律师行业党员同志的责任和担当。


新冠病肺炎疫情暴发后,信达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总所及各分所均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及时将律所相关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加强与客户沟通协商,积极主动为客户提供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咨询及建议,解决客户法律需要。


信达所党员也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和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服务。


解读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


(一)疫情期间企业相关专题政策解读。针对企业可能面临部分员工客观上无法按时复工、劳动报酬支付以及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等劳动用工问题,组织相关专业领域律师撰写解读文章,从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加强宣讲解读,并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推送文章,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二)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整理汇编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性举措等重要内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第一时间让复工复产企业知悉掌握。


提供全方位复工复产法律服务。


(一)协助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履行疫情防控义务。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协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面向企业管理层和员工进行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企业和员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义务。按照各地关于企业延期复工、灵活安排用工等规定,及时纠正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用工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提供个性化、多元化解决方案。


(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合规管理,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为企业在线谈判、签订合同、尽职调查等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于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等问题,协助企业协商进行谈判以及合同中止、变更、解除等工作,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在企业诉讼、仲裁案件辩护代理等工作方面,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等方式,推进案件依法稳妥审理。


开展律师志愿公益法律服务。


(一)组建党员律师先锋队,主动参与“战疫有法”志愿法律服务活动。疫情特殊时期,信达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战疫有法” 志愿法律服务活动,带头深入园区企业和街道,开展疫情下企业如何防范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宣讲活动,为企业早日实现正常经营生产提供法律支撑。


(二)组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信达所党员律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赵涯、陈荣生等多名资深高级合伙人组建了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通网络、电话、微信等咨询渠道提供法律意见建议,随时随地接受企业法律咨询,为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提供公益法律保障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责助力。


助力 “战疫”实务法律授课。


2020年2月,信达所配合福田律师学院与律菁英及多家律所,积极参加“助力青年律师逆境成长”系列课程活动。信达所党员律师张炯和赵涯为此次“战疫”实务精品课程首发队伍,参与了线上直播授课。


自发组织驰援捐款捐物。


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信达党组织和党员律师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自愿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信达所党支部党员累计捐款近13万元。


注重专业和专心,强调人和与传承

行稳致远,除了对大局的把控,也需要律师在实际业务中勤勉尽责、恪尽职守。信达所自创立以来,始终重视行业标准和规则,在执业过程中严格落实行业标准、遵守行业规则。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信达所不仅建立起一系列管理制度及内控制度,涵盖工作指引、风险分析、利益冲突、文库建立、业务培训等多重维度,同时还坚持重大案件集体研讨制度,以此加强律师“勤勉尽责”的意识,规范执业行为,提升业务水平。


发展至今,信达所凭借对行业规则的敬畏和对律师行为的规范,未受到任何处罚。从业30余年的麻云燕律师始终强调,“信达所要长远地在资本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就一定不能在资本市场上出任何事,无论是项目还是人。信达所的未来是大家的,是信达所‘中浪’和‘后浪’的。”


注重专业和专心的同时,信达所也强调人和与传承。信达所凭借自身独特的气质聚集了众多经验丰富、能力拔群的专业人士,其中不乏多位跨界人才。在基础制度保障之外,信达所不断丰富人才的成长路径与晋升渠道,不断打造具有人文关怀的律所氛围。尤其在青年律师的培养与关怀方面,信达所始终秉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核心理念,营造包容开放、协作共享、务实求真、传承创新的律所环境,通过实际行动让每一位信达人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坚定航向,百舸争流千帆竞;行稳致远,乘风破浪正当时。信达所将继续见证和参与改革和发展,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资料来源 | 深圳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


 ▊ 广东律师40年·40所候选名单回顾

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

广东大贤东宇律师事

务所

广东诚优律师事务所

广东勤思进律师事务

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

广东洋洲律师事务所

广东言必行律师事务

广东至友律师事务所

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

务所

广东天行健律师事务

广东国源岭东律师事

务所

广东光源律师事务所

广东南天明律师事务

广东天量律师事务所

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中律师事务所

广东义致律师事务所

广东粤海律师事务所

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

广东赢信律师事务所

北京市金杜(深圳)

律师事务所

广东金信方正律师事

务所

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

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

广东诚挚律师事务所

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

广东南山律师事务所

广东惠泰律师事务所

广东洋三律师事务所

广东德赛律师事务所

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

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

务所

广东众同信律师事务

广东刚毅律师事务所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

广东莱特律师事务所

广东达伦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

广东平正信诚律师事

务所

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

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

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

北京德恒(深圳)律

师事务所

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

务所

国浩律师(深圳)事务

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

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

广东东江勤诚律师事

务所

广东蛇口律师事务所

广东陈梁永钜律师事

务所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

北京市中伦(深圳)

律师事务所

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

上海市锦天城(深圳)

律师事务所

广东文宗律师事务所

广东海迪森律师事务

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

广东名道律师事务所

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

务所


点个“赞”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