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合规与风控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法律服务在数据要素流通渠道的定位和作用”研讨会2022年09月14日 11:57

 

2022年8月19日下午,“法律服务在数据要素流通渠道的定位和作用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省律协合规与风控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律协数据合规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我省近150名律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研讨。研讨会由省律协合规与风控委主任李兰兰主持。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晖和深圳数据交易公司副总经理王腾受邀参加会议并作发言。王春晖教授从数据权利的概念内涵出发,深入剖析数据与信息、数据与数据载体的内在联系,认为为满足数据要素流通需求,应当注重数据交易标的、场所、产品和服务的动态合规,积极推动数据持有权和使用权等相关权利有序分离与流通,对数据实行分类分级保护,并充分保障数据来源者的合法权益及数据处理者使用数据和获得收益的权利,进而逐步建立现代数据产权制度,以满足数据流通使用需求。此外,数据要素流通在重视个人数据价值的同时,不能忽视公共数据流通的重要价值。王腾副总经理介绍了深圳市数据交易所自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印发以来,在建立健全数据权益、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性制度规范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和积累的经验。希望接下来能进一步加强与律师事务所、数据合规评估机构、数据安全服务等机构的工作交流合作。

 1.png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晖)

 

2.png 

(深圳数据交易公司副总经理王腾)

 

 3.png

(省律协合规与风控委主任、深圳律协数据合规委主任李兰兰)

李兰兰主任介绍了合规与风控专委的组织架构、职能定位及工作职责等,希望积极发挥本委职能定位,在服务数据要素市场主体工作中积极探索,充分运用法律专业优势,提升企业合规服务能力,与各市场主体合力共谋数据要素流通中法律服务需求和满足市场发展的广阔蓝图。

省律协合规与风控委副主任王伟、李茂淑,深圳律协数据合规委副主任王彩琴,北鹏前沿科技法律研究院副院长王青兰等参加研讨会。

4.pn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