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律师合作编写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的教材、在退役军人中培训法务专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并帮助其就业创业”的招聘函2021年08月30日 16:00


“招聘律师合作编写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的教材、在退役军人中培训法务专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并帮助其就业创业”的招聘函


各位律师:

      大家好。

      退役军人经历过从部队到地方,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纪律军人到普通百姓的转变,这一适应过程是痛苦、煎熬且漫长的,据统计全国有 5700 多万退役军人,叠加军人家属(按每家平均 4 口人计算),退役军人军属接近2 亿人。如何优待、安抚、守护并服务好军人军属,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企业、社会全体人员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法律服务的重要市场。为此,我公司——珠海横琴凯恩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凯恩斯”) 指定郭锦凯律师、原国匠麦家荣(前海、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联席主任、原北京大成(广州、香港)律师事务所主任为管理人,招聘愿意参与编写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教材、愿意为退役军人法务专员培训授课、愿意承接办理退役军人军属相关法律业务以及愿意通过编写教材、授课、交流讨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年青律师自愿组成法律服务团队,编写教材、培训退役军人、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具体的方案如下:


    一、退役军人军属法律服务模块主要内容(待律师团队组建后再修订完善)

      1、就业法律服务(劳动法专业服务方向)

     退役军人中包含干部和士兵,除转业安置的干部和士兵外,退役军人更多的要面临再就业,为他们再就业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避免走弯路,则显得尤为重要。为退役军人普及《民法典》、《刑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合同法》等基本法律普法教育,提高退役军人的法制意识,懂得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2、创业法律服务(公司法专业服务方向)

经调研了解,大部分退役军人都有创业梦想,特别是对于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而言,在条件成熟时都会走上创业道路。而对于创业形式他们更倾向于自己作为创始人发起,或朋友同事发起自己加盟。在当前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退役军人的创业急需法律服务的保驾护航。要当好创业参谋, 为退役军人中的创业者提供公司设立、股权分配、系列管理制度制定等指导服务,发挥律师精通法律法规、熟悉程序的优势,积极参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为创业者普及民法典、公司法、商事法律等,梳理法律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

     3、城市更新法律服务(房地产开发、土地征用拆迁专业方向)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城市更新如火如荼。以广州市黄埔区为例,就有十几个镇街面临“三旧改造”等问题,退伍军人回到地方后,如自家房屋或承租房屋被列入旧改范围将不可避免遇到拆迁补偿等法律问题。某退役军人律师作为广州市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法律顾问,遇到的纠纷问题最多的就是城市更新及拆迁补偿纠纷,退役军人及军属对城市更新方面的法律服務需求非常迫切。

     4、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法律服务(集体经济组织身份界定及权益保护方向)

     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户口农改非的情形,户口的迁入迁出会相应带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的变化。当前,经济发达地区城市更新工作推高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经济利益,关于农村村民小组或者城镇经济社等集体组织成员的经济纠纷日益增多。而退役军人返乡后融入农村或城镇集体经济组织后,不可避免作为享有利益主体会产生上述纠纷诉求,需要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以及股份分红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5、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家事与传承专业方向)

     家和万事兴,婚姻家庭继承事关重大,为有需求家庭提供家庭事务调解, 约定夫妻财产,厘清共同财产,为合法合理方提供婚姻保障,为有需求者规划家庭财产传承。

     6、日常社会生活的法律服务(综合法律服务方向)

     保障合法权益,日常生活中难免被损害合法权益,如物业管理不善、专项维修基金管理不当、车位权益不能保障,买卖合同对方违约,人身肖像等人格权被侵害,人身健康被侵害。需要为退役军人军属遇到此类法律问题时提供有力的保障,需要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退役军人参加法务专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的条件及培训的主要内容

     1、条件

   (1) 有通过法律服务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创业机会的意愿;

   (2) 有一定的文化理论基础,要求有大专及大专以上的学历;

   (3) 有参加继续教育获取更高文凭以满足各类资格考试并提高法律服务技能和水平的决心。

     2、培训的主要内容

   (1) 参加全国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的培训,按照国家要求考试科目进行培训;

   (2) 法务专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

     法律服务除执业律师提供的诉讼代理和非诉讼代理的法律服务外,在人们日常的生活中,在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日常的法律事务处理和承办也需要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法律服务技能)专业人员来办理,如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企业法务主管、法务专员、法务助理、乡镇的司法助理、调解员、仲裁员等等,凯恩斯将根据不同类别对法律服务技能的不同要求,组织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编写合适的教材,因才施教并提供实习场所,为接受培训后的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3) 军人军属六个业务模块法律服务的培训。

    三、退役军人参加法务专员等(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后的就业创业规划

     1、通过全国法律资格考试的退役军人推荐到政府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任职或优先推荐到律师事务所执业就业,再循序渐进成为合伙人或自己创办合伙制律师所;

     2、推荐接受法务专员培训的退役军人到公司或者其他机构担任首席法律顾问、法务经理、法务主管、法务专员、调解员、仲裁员等;

     3、凯恩斯与培训合格的退役军人及有意愿的团队律师一起合作,逐步在设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 30 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或者镇街设立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并优先聘请律师团队的律师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

   四、参加律师团队律师的要求

     1、每个律师只能参加一个业务模块的教材编写、培训授课并主要提供该业务模块的法律服务;

     2、教材编写、退役军人培训的成本由凯恩斯承担,参与编写教材、授课的律师的公共费用由凯恩斯承担并提供部分补助,差旅费及非公共支出的费用要团队律师自行承担;

     3、律师团队的律师可以与凯恩斯、退役军人一起在各地发起设立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为主的法律事务服务中心,每名律师只能参加一个中心的设立和运营;

     4、律师团队的律师要承诺通过培训及通过事务中心取得的信息承接案件而收取的律师费收入,要支付 5%的信息服务费给凯恩斯作为管理服务费, 3%的案件管理费给所在律师所作为公共案源费用;

     5、六个业务模块每个业务模块招聘: 

     召集人(律师)一名,

     召集人(律师)助理二名,

     参与律师十至二十名,

     召集人及召集人助理要求有五年以上执业经验,参与律师要求有三年以上执业经验;

     6、有利于更好为退役军人军属服务的其他要求。

     凡愿意参加的律师请亲撰应聘书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简历、业务发展方向、开展这项工作的建议、参加这项工作的要求(包括报酬)、报名参加的业务模块及职务(召集人、召集人助理、参与律师)、联系方式等,并把应聘书寄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三山国际创智园 12A 栋郭锦凯收或者发微信给郭锦凯(请加郭锦凯微信 13924088688,要备注应聘)或者发邮件到guojinkai @vip.sina.com,先到先得,招满为止,不接受电话咨询,合则约见,谢谢。

 

                                              招聘人:珠海横琴凯恩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21 年 8 月 29 日

附件:退役军人军属法律服务指南大纲(讨论稿)083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