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律师的自我修养2020年05月06日 12:25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为他们在疫情期间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感到骄傲。在律师行业,青年律师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既锤炼法律专业技能,也提升自我职业修养。

2020年初,一场疫情打乱我们生活的节奏,律师行业一样深受影响。特别是青年律师,基础尚未打牢、经验积累不足,疫情带来的影响尤其明显。


为扶持青年律师应对疫情影响,省律协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扶持青年律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减免青年律师部分会费,加大专业技能培训等17条扶持措施,以帮助青年律师渡过难关。


青年律师是律师队伍的未来。面对疫情导致的业务量相对不饱和的情况,青年律师正好可以借机加强专业学习,加强自身职业修养,为未来发展做好积累和沉淀。


藉此青年节之机,省律协领导和部分青年律师,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思考,与广大青年律师共勉。

 

省律协会长 肖胜方



后疫情下青年律师如何生存发展?这个问题,作为会长,几个月来我一直在思索。为什么做律师难,做年轻律师更难,疫情之下的年轻律师难上加难?


原因有四:一是历史形成的中国律师的个体户基因和现阶段事务所运作机制导致太多年轻律师一拿到律师证就主动或者被动独立,从而成为“自雇”人士,因而没有稳定的工资性收入。二是青年律师普遍案源不足,因为世界上的人只有两类,一类是不认识你的人,一类是认识你的人。不认识你的人自然不可能直接聘请你;但认识你的人又因为知道你刚做律师而有所顾虑。三是,现阶段律师行业的生产资料(案源)普遍掌控在每一个律师手中,因而事务所没有生产资料(案源)可供分配给案源不足的青年律师。四是,疫情之下企业现金流普遍受到影响,从而在律师费支出上趋向于“节俭”。


当此情形,青年律师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宣传营销,推介自己;青年律师应更加秉持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共同成长的理念,从而更加容易与企业达成合作意愿;青年律师应当积极主动寻求在事务所内部与资深律师合作的机会,如果可能,适当推迟“独立”成为“自雇人士”的时间,也就是继续受薪。尽管律师行业也出台了一些支持青年律师的扶持政策,但我们非常清楚的知道,其对青年律师的实际扶持作用有限,而更多是表达“娘家人”的一个态度。所以,“不抱怨,不泄气;不等,不靠;努力学习,主动作为”应当成为我们青年律师在后疫情时代努力成长的指导思想。广大青年律师还应当意识到,青年律师参与法律服务市场竞争的不二法门就是让自己成为“专科医生”,而不是“全科医生”。无论有多难,我们都必须专注于某个法律领域,而不能广撒胡椒面。专业化程度有多高,律师的核心竞争力就有多大。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谨以此与广大青年律师共勉。



 

省律协副会长 王波



守正创新、自强不息,青年律师是法治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刘春晓


省律协青工委

主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吾辈青年从头越。青年律师的成长之路往往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疫情当前,业务减少就苦练内功,夯实业务功底,等待机会,终有出头之日!


困境中的坚守,舍得下笨功夫,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青年同业,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努力奋斗,创造无愧于青春的时代印迹!


叶进国


省律协青工委

副主任



杨亮


省律协青工委

副主任

无所谓绝境胜境,都是心境。红尘炼心,殊为不易;平心静气,克难攻坚,终将辉煌。


依法抗疫,危险的地方留有最靓丽的律师风景线。风雨春天,艰难的时刻见证最拼搏的,青年奋斗史!一起加油,携手并进,大湾区的法治未来有你有我有他。


邹业锋


省律协青工委

副主任



关莹


省律协青工委

委员

《追寻生命的意义》的作者弗兰克尔他说:“人类最后的自由,在已给定的环境下选择态度的自由。环境可能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有改变自己的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虽然我们感受到了现实的“危”,但我们更应把握当下的“机”。唯有勤思勉学,洞察创新,您将是“逆势”成功的一员!


杨振锋


省律协青工委

委员



刘敏


省律协青工委

委员

人生如四季,寒冬也好酷暑也罢,都是为了春华和秋实。既是如此,那就让我们淡定的对待不顺,坦然的处理棘手,用人生的阅历丰富职业的广度,用学习的乐趣扩充工作的深度,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未来,致敬青春!


我们是变中求稳,稳中求变的行业;我们是在矛盾中战斗,在战斗中前进的行业;此次疫情,是这个时代赋予青年律师的考验、挑战以及机遇,不管这道题多难,我们都可以解答出最美丽的公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案。


陈莎


省律协青工委

委员

疫情发生后,广大青年律师立足专业,纷纷自发参与疫情防控,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法律服务,体现了青年律师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和行业情怀。这是一个专业技能修炼的过程,也是内在精神层面的修养……



力所能及的尝试


疫情面前,你可以就自己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为身边的人带去正确的法律科普;在有需要你的时候站出来,用你自己的专业力量,去证明自己的存在。


2月,青年律师杨亮还在山西大同家中,接到了需要返穗担任公告案件仲裁员的消息。相比于大同,广州疫情相对严重,面对着家里人的劝阻和担忧,杨律师还是踏上了回广州的“逆行之路”。接连几天,废寝忘食地为仲裁案件准备着材料。这个过程中,也了解到了广东高铁二线工作人员的口罩等防护措施无法全部保障的情况。在忙碌之余还主动为广铁集团对接到了东莞一家大型口罩生产企业,尽自己的力量使更多人得到了切实的防护。


而在疫情初期,杨律师便对疫情缓报、瞒报、漏报,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牟利等问题可能涉及的刑事法律责任及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处理问题进行分析,并做客《广东民生热线》为听众市民进行科普,减轻了市民在疫情期间的焦灼情绪。






全力以赴的服务


疫情来袭,或许使你能接触的案件变少,但也要全力以赴每一个案件。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律师,邹业锋律师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党委政府参谋、企业帮手等多种角色。在大年初三,邹律师便应深圳市政府部门要求,紧急返岗,协助政府顾问单位起草、出台文件共7件,出具抗疫合法合规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共15份。其中包括帮助解决“号召业主开展租金减免”这些受到热点关注的问题的倡议书。疫情期间,邹律师积极帮助二十余家顾问单位构建适合疫情生产发展需要的法律风险防控体。


此外,邹律师还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加入多个律师服务团,为各类企业、广大群众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和帮助。





坚定目标的专注


你现在的情况还不足以支撑你去做太多事,但在你最擅长、最感兴趣的领域,你应该去深耕发展,直到有一天你可以帮助解决这一方面的许多问题。

青年律师张文婕一直非常关注老年人的法律需求。这次疫情中,老年群体也是抵抗力较为薄弱的人群。作为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办公室的法律顾问,也是慈善组织广州市德洋恩普为老服务公益促进会的理事长,张律师发挥专业特长,坚持以“银发族”为服务目标,参与了系列为“银发族”定制的公益普法活动。


此外,张律师加入了《战“疫”说法》节目的宣讲队伍,利用全媒体渠道,聚焦疫情之下长者如何配合疫情防控防护工作、长者财产安全保护和如何科学建立遗嘱观,让长者在疫情之下保持平稳和健康心态,一起抗疫。





寒冬已过,如今已到万物生长的季节,青年律师,请不要停止你们的成长。守望相助,我们一起驱散阴霾。






资料来源 | 省律协

组稿、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