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闭幕, 23位律师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案、提案125件2024年02月03日 14:18

1月28日至2月2日,在2024深圳“两会”期间,深圳律师行业共有23位代表委员参会,围绕社会热点、民生视点、舆论热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案、提案共计125件,一些涉及社会民生的好建议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广大律师代表、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详细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重点,汇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律师视野研究“破局”之道,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聚焦民营经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成GDP增速6%的目标。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良法善治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是律师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焦点,提出相关建议案、提案近30件。这些建议不仅有助于提升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创造力,而且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持,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合规和风险管控至关重要。人大代表张丽杰提出《关于重点加强律师对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和风险管理服务的建议》,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对合规和风险管控的宣传力度,关注合规顾问律师的意见;应尽快出台深圳市级《律师开展企业合规和风险管控法律服务业务指引》,为律师参与企业合规建设提供方向指引。

 

人大代表闵齐双建议,应加强涉外合规建设,教育、培养出海民营企业家合规理念,推动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战略建设,建立适合中国企业的海外合规投资法律法规、出海合规经营政策及体系。人大代表赵广群认为,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合规服务专业平台,加强与中小企业的互动,使合规服务更精准、更有效。

 

微信图片_20240219141812.jpg 

 

人大代表张弢提出《关于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涉企行政合规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议》,建议进一步深化企业法律保护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涉企行政合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指导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大数据可以有效提升监管的效率和精准度,为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人大代表郭丽认为,有必要打通水电、海关、税务等公共数据和行业数据壁垒,探索利用企业另类数据为企业画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协委员黄善端提出,应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协调机制和大数据平台,整合内地、港澳和国际法律服务资源,建立涉外法律援助机制,为深圳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人才素质和竞争力,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协委员周璇建议,深圳应优化专项人才政策,市区联动,充分利用深圳人才优势和各区产业、人才特色,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关注律师发展,优化法律服务

 

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律师代表和委员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献上许多“锦囊妙计”。人大代表谢兰军认为,律师群体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在提供法律服务、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完善法律法规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圳律师应全方位参与深圳市法治环境的建设,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进行行为规制,提振发展信心。” 谢兰军说。

 

近年来,各类“法律服务公司”良莠不齐,游离在监管之外,违法违规招揽业务。政协委员张斌、人大代表曾常青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违法违规从事法律服务业务专项整治,建立常态化的法律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平台,切实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净化法律服务市场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219141820.jpg 

 

张丽杰提出《关于取消对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会见审批的建议》,呼吁保障实习人员正常会见当事人的权利,去除政策层面对于实习人员执业的障碍。张丽杰指出:“应强化政府采购律师调解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律师调解规范,强化律师参与政府采购调解活动的作用,提高政府采购调解活动的专业性、时效性。”

 

政协委员陈君尧建议完善律师调查令制度:“深圳应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通过地方性法规对律师调查令制度予以规定。”人大代表黄振辉重点关注青年律师群体,建议适当提高其公租房保障配额,制定更加优惠的租房政策。“比如,可减免一定的租金、延长租赁期限等,减轻青年律师的负担;也可以通过购房补贴、贷款优惠等方式,支持青年律师购房,确保他们在深圳有一个稳定的居所。” 黄振辉说。

 

 

心系群众呼声,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广大律师行业代表委员心系民生福祉,尽显责任担当,据统计,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律师行业代表委员提出民生相关建议案、提案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两会”上,黄振辉共提出32件建议案,其中大半涉及民生领域,包括建议降低深圳地铁票价、加强预制菜管理、关注儿童看病难问题、普及职业健康检查等。黄振辉说:“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我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进而促使相关部门着手解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对年老退休的“深一代”的关怀关照同样不容忽视。黄振辉建议,应培养更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扩大养老服务从业者队伍,规范养老服务专员制度,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人大代表樊成玮建议政府与市场相结合,打造社会保障、养老机构、商业保险、社康医疗、居家养老“五位一体”的养老保障机制。

 

人大代表曾迈呼吁,深圳药品零售机构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规定,设置“拆零销售柜台”,并明确告知消费者可拆零购买,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经济实惠,同时不浪费相关资源。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卖配送”受到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人大代表刘南筠建议制定深圳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管理办法,通过立法明确行业监管职责。黄振辉建议制定外卖骑手的监管标准和机制,整治骑手危险驾驶乱象。赵广群建议在外卖餐食领域推广可降解餐具,促进社会公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未来,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将按照深圳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继续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更好地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提出的“五点希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重点领域,推动律师行业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方式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优化律师参政议政平台,打造律师参政议政党建品牌,擦亮“法治深圳”名片。

 

深圳律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人民群众的“发声筒”、政府决策的“智囊团”,认真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相关要求,奋力谱写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