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大湾区企业合规论坛-广州站研讨活动顺利举办2022年11月14日 17:05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光辉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2022年10月28日,省律协合规与风控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律协合规与内控业务专业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举办大湾区企业合规论坛-广州站研讨活动。我省500余名律师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


 image.png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议上,省律协合规与风控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兰兰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家结合自身感悟、畅谈体会,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深远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作为人民律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好律师,服务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广州市律协合规与内控业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崔雅怡主持。省律协合规与风控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汪翊、蒋泽用,委员彭平、姚春鸿,广州市律协合规与内控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薄文君5位律师结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企业合规管理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汪翊律师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要点解读”为主题,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合规管理的主要目的,首席合规官、合规管理员的设置、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全流程的合规管理体系,两级监督追责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他认为,随着我国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因此规范经营行为,将从源头上防范大多数合规风险,企业必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的水平,才能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稳步推进,促进各行各业产业联动、市场互联互通、与国际市场深度接轨,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建设。

蒋泽用律师以“中央企业的数据合规监管趋势”为主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结合当前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通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与《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条文对比,对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的背景和意义进行深入剖析他认为,企业应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努力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是经济蓬勃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唯有在坚持新安全格局的同时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才能为大湾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作为新时代法律工作者,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为数字中国筑牢安全底座,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彭平律师以“探讨省属企业在合规管理强化年的重点工作”为主题,重点“合规管理强化年”的背景、工作要求、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讲解她建议,企业应重点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抓好合同管理、投资合规、市场交易合规三方面工作,三年内实现省属企业通过IS0 37301贯标认证的目提升企业合规经营的水平,为大湾区企业健康发展赋能。

 

 

姚春鸿律师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合规问题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发2015〕54号)中有关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制经济的基本含义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基本原则。认为,混合制所有制改革中,最主要的合规问题是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应防止利益输送、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等监督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并建议从“国有资产交易;国有资产价值评估、市场定价,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对交易主体和交易过程的监督”等方面制定具体制度。在保证国有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大湾区的市场化竞争、充分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薄文君律师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实施下的国企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主题,介绍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的新变化,重点就该办法出台前企业存在管理流程重复、工具方法交叉、信息沟通不畅、内容重叠较多等问题进行分析,建议企业在该办法融合的背景下,做好国企大合规体系建设并强调这是新时代条件下对国有企业经营的新要求,对保证企业合规经营、促进大湾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省律协监事谭炳光列席学习研讨活动,他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家要持续学深悟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生动实践,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