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南粤知识产权沙龙”活动在线上举办2022年08月02日 17:34

2022727日晚,“第二期南粤知识产权沙龙”活动在线上举办。活动主题为“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次由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汕头律协知识产权(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委员会委员杜兴达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钟嘉羚省律协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州律协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陈伟善省律协涉外知识产权与信息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律协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治国4位律师主讲。


    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律协互联网及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叶俭律师致辞,介绍了“南粤知识产权沙龙”活动的缘起、发展愿景和本期活动主旨,期待通过系列活动,搭建一个常态化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省律师服务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能力水平。

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律协互联网及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叶俭致辞)


在主题分享环节,杜兴达律师带来《浅谈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以玩具等动漫衍生品为视角主题分享。以汕头玩具产业实例进行分析,介绍了动漫和动漫衍生品的概念、种类和特点,玩具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利类型、侵犯著作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判定标准等内容作了分享

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汕头律协知识产权(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委员会委员杜兴达所分享主题

钟嘉羚律师带来《浅论动漫知识产权保护-以动漫形象为例主题分享。以“迪迦奥特曼”“葫芦娃”等著名动漫形象所涉司法案例对动漫形象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对动漫形象的特征产生过程以及产业实践中动漫形象授权注意要点进行分享,并提出动漫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是对动漫形象的保护。

 

(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钟嘉羚)


陈伟善律师带来《动漫角色的商标保护主题分享。以“大头儿子”“小羊肖恩”等商标案例分析商标法视野下动漫角色商品化权益保护优劣势,对动漫角色申请商标注册提出建议动漫商标的权益保护和使用问题进行解读

(省律协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州律协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陈伟善所分享主题)


李治国律师带来《动漫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分享。以自身经办的“小猪佩奇”案例深入分析国内动漫产业发展历程,总结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措施并提出保护策略

(省律协涉外知识产权与信息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律协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治国

围绕活动主题,与会者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强、专业性高,引用不少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务性和操作性。经过本次沙龙的分享和交流,对于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次活动由省律协著作权、商标、专利、竞争与反垄断、涉外知识产权与信息安全法律5个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广州律协版权、商标、专利、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以及汕头律协知识产权(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参与协办我省100名律师参与线上学习交流。活动由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律协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让军主持


(省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律协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让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