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名道所:不断探索管理体制、创新法律服务模式2020年12月03日 17:15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名道所不断探索管理体制、创新法律服务模式、积极为政府单位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多次受到司法部、省律师协会、东莞市司法局、东莞市律师协会等的鼓励和赞扬。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所评选——候选律师事务所

广东名道律师事务所

广东名道律师事务所(下称“名道所”)自建所以来,内设金融资产部、房产部、政府事务部、法律顾问部、知识产权部、破产事务部、涉外事务部等。2019年3月,名道所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选为破产案件二级管理人。律所大部分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校。经过近13年的发展,名道所整体队伍稳定和谐,注重引进行业内各专业顶尖级律师进入,提高律所行业的竞争力。名道所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服务至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的服务宗旨。


名道所不断探索管理体制、创新法律服务模式、积极为政府单位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多次受到司法部、省律师协会、东莞市司法局、东莞市律师协会等的鼓励和赞扬。


律师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增强

2009年3月,名道所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广东名道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名道所十分重视律师政治素质,一直将党员人才优先吸收进律师队伍,现在全所有律师58名,实习律师1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6名。党员律师、党员实习律师共有17名,占全所律师三分之一以上。律所建立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广大律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坚实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律所健康稳步发展。律所党支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司法厅有关文件精神,号召律师积极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信访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党员律师积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律所党支部被评为“2016-2017年度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党组织”。


积极为政府单位及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

为东莞市信访局访前法律工作室提供法律服务。2015年11月至今,东莞市信访局在市信访接待大厅成立访前法律工作室,名道所中标为该工作室提供法律服务,由党员与执业两年以上的骨干律师组成“信访专项工作组”,工作组由龙春华律师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工作组的工作,与信访工作所涉及的各个部门沟通、联系,向忠锋律师担任副组长,负责工作组的培训、教育、引导等工作。每天安排两名执业律师到现场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厘清合法合理诉求,指引来访群众遵循法律途径主张权益。自访前工作室成立至今共计接待来访群众1582批次,8291人次,协助信访局处理了多起突发性群体上访事件。通过接访工作不仅化解了社会矛盾,还有效地落实了诉访分离的相关政策,以实际行动落实了“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政策要求,为维稳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增添了正能量。名道所参与信访工作的先进事迹,受到了《东莞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及褒奖。


为东莞市法律援助处驻市第二看守所工作站提供法律服务。名道所接受东莞市法律援助处的委托,在东莞市第二看守所法援工作站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自2016年7月至今,每周一、周四由一名资深律师在工作站值班,对群众提出的咨询给予详细的解答和专业的法律意见,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引导其到东莞市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服务。为犯罪嫌疑人家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家属的好评。自工作站成立以来,名道所值班律师共接待了群众咨询1757例。名道所值班律师提供的咨询服务工作不仅得到了东莞市法律援助处的认可,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为群众提供了解决纠纷的正当司法途径,也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基本权利。


为东莞市公安局望牛墩分局、莞城分局、东坑分局提供调解法律服务。名道所自2019年接手莞城分局调解工作至今,共调解案件769宗,调解成功666宗,成功率86%。望牛墩分局进驻驻所人民调解室至今,共调解案件171宗,共接访人次871人;为东坑分局提供法律服务至今,受理案件1912单,调解成功1906单,调解率为99.68%。通过提供法律调解工作的帮助,名道所发挥所长,工作也得到肯定。


积极担任政府单位、国企及村居法律顾问。名道所同时担任东莞市国土资源局、东莞市邮政管理局、沙田镇政府、沙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东莞市莞城房管所、洪梅镇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虎门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理工学院、东城中心小学、东莞银行、中信银行等单位法律顾问。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莞市公安局望牛墩分局、莞城分局、东坑分局调解服务工作,名道所为东莞市国土资源局代理数10起行政诉讼,均胜诉。名道所20多名律师担任东莞市及韶关市40多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村民举办了多场农村土地政策的讲座,有效预防了村民的纠纷。名道所提供法律服务推动依法行政的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广泛参加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律所的形象得到新的提升

名道所积极参与东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并作为理事单位定期派律师值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东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以及法律宣讲团,安排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及普法讲座共计20多次。


名道所和中国人保财险东莞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名道所作为“中国人民保险杯”首届东莞全国高校校友足球联赛的赞助商和法律顾问,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名道所冠名的“名道联队”足球队,获得了第二届东莞市律师协会运动会足球赛季军。


名道所林楚泉、龙春华、方一平、马其友律师受聘为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林楚泉、龙春华、马其友、唐伟成律师受聘为东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兼职仲裁员。


名道所积极参加公益法律服务,是汕头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实习就业基地,免费担任东莞市首届G20高校联盟足球联赛的法律顾问,深受好评。


健全律所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架构

名道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实现信息、网络一体化,不断为律师优化办公条件。名道所大胆探索管理模式,在合伙人会议下设置了管理团队,负责律所日常管理和决议的执行,提高了决策效率和执行力度。律所加强业务风险防范和执业协调有效管理,通过完善公章管理、文书签收、重大疑难案件讨论报告等制度,提高律师执业水准,确保法律服务质量。


大力推进“五化”建设,寻找管理和服务之间的平衡

在管理上,名道所围绕规范化、专业化、团队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五化”建设,引导律师规范执业行为,并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服务上,名道所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关怀。


规范化:首先,名道所推行民主管所的尝试,在2016年创立“民主选举主任”制度,通过竞选大会民主选举律所主任;其次,名道所通过建章立制,将律所规章制度尽量细化,在《合伙人协议》《章程》中细化了表决机制,参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制定合理的表决机制,既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又保障决策有效率,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执。


专业化:名道所鼓励律师进行专业化探索,建立了多个提供专项服务的法律部门,包括金融资产部、政府事务部、房产部、财税部、企业事务部、知识产权部、涉外事务部等,其中以龙春华律师为代表的政府事务部、以林楚泉律师为代表的金融资产部、以方一平律师为代表的财税部、以闵勇刚律师(前OPPO公司法务总监)为代表的知识产权部等,得到了客户广泛认可。名道所担任了广东省第一例民办学校破产案的破产管理人。律师代理的案件多次获得“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大劳动争议案例”“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最高人民法院五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称号。


团队化:名道所鼓励合伙人、律师团队作业,摒弃过去简单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创新利益分配机制,鼓励团队内部实行二次分配。名道所律师团队以“专业化”作为引领律所发展的方向,每个律师团队都有相对固定的专业方向,在业务拓展和业务办理上,将团队化和专业化齐头并进,并鼓励律师团队之间的协作以及合作。


规模化:自2007年成立以来,名道所从一开始的3名合伙人律师发展到现在的58名执业律师,15名实习律师,具备了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在规模化的发展上,名道所主要依靠的是自我发展和自我培养,即合伙人和资深律师积极培养青年律师及实习律师,让青年律师和实习律师尽快成长,从而形成“学练传帮带”的良性循环。同时,通过优化律所制度及律所环境,稳定人才队伍,让律所的规模稳定壮大。


品牌化:名道所一直注重品牌的打造。名道所的所名来源于老子《道德经》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是一个有历史和典故的律所名称;名道所通过找专业公司设计律所LOGO,增加律所的辨识度,并将律所的LOGO申请商标注册;名道所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从2016年至今,名道所通过冠名赞助东莞全国高校校友足球联赛和2019年举办的东莞全国高校校友寰球足球友谊赛(越南胡志明站、香港站、泰国曼谷站)等,既做了公益,也倡导了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更将律所的品牌进行了有效的推广和提升。


积极履行会员义务

名道所自觉接受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名道所还积极参加法律援助,接受法援处指派法援案件近千宗,并安排律师出色地完成了法援案件的承办工作。名道所律师积极参与省、市律师协会工作,多名律师担任省、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等职务。


积极动员律所成员捐款捐物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名道所积极响应省、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协会发起的倡议,组织律所全体人员踊跃参与捐款捐物行动,共计筹得23700元,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资料来源 | 东莞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


 ▊ 广东律师40年·40所候选名单回顾

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

广东大贤东宇律师事

务所

广东诚优律师事务所

广东勤思进律师事务

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

广东洋洲律师事务所

广东言必行律师事务

广东至友律师事务所

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

务所

广东天行健律师事务

广东国源岭东律师事

务所

广东光源律师事务所

广东南天明律师事务

广东天量律师事务所

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中律师事务所

广东义致律师事务所

广东粤海律师事务所

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

广东赢信律师事务所

北京市金杜(深圳)

律师事务所

广东金信方正律师事

务所

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

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

广东诚挚律师事务所

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

广东南山律师事务所

广东惠泰律师事务所

广东洋三律师事务所

广东德赛律师事务所

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

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

务所

广东众同信律师事务

广东刚毅律师事务所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

广东莱特律师事务所

广东达伦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

广东平正信诚律师事

务所

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

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

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

北京德恒(深圳)律

师事务所

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

务所

国浩律师(深圳)事务

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

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

广东东江勤诚律师事

务所

广东蛇口律师事务所

广东陈梁永钜律师事

务所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

北京市中伦(深圳)

律师事务所

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

上海市锦天城(深圳)

律师事务所

广东文宗律师事务所

广东海迪森律师事务

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


点个“赞”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