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杨文良:坚持专业化发展理念,忠于事实忠于法律2020年08月31日 20:55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杨文良律师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的理念,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去追求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人评选——候选人

杨文良



杨文良律师于1988年取得律师资格开始从事律师工作,1999年9月从茂名市茂南区司法局副局长岗位上辞去公职与他人合作创设广东文业律师事务所(现更名为:广东公勤律师事务所)并担任主任一职,现为广东公勤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文良律师是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规范司法行为监督员,第七届茂名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茂名市政协第七届、第八届委员,广州市仲裁委员会委员。


杨文良律师执业三十多年以来,其律师工作得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茂名市司法局、茂名市茂南区司法局各记功一次、1988年获得茂名市荣誉市民评选鼓励奖、茂名市茂南区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茂名市十佳律师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广东省律师行业法律援助贡献奖、广东省律师参政议政突出贡献奖、2019年12月获得茂名市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律师。




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担当



杨文良律师深知没有离开政治的法律,法律应服务于政治,通过长期不懈的政治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八大以来党对司法工作的重要文件,使自己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更加丰富,法治信心、理念更加坚定。


在担任茂名律协副会长期间,为解决律师会见难等问题多次与茂名市公安局、检察院监所部门、看守所等部门沟通协调,率先建立律师在看守望所会见专门登记通道和周六、日会见制度,从而保障了律师会见工作的高效性和及时性,为律师工作提供便利。


在律师的维权工作中,杨文良律师明知前路的艰辛仍坚持不懈,以责任担当和智慧为行业服务。如李某律师涉嫌妨害作证一案(已被刑事拘留),杨文良律师坚持法律原则,以法、理、情相结合说服检察院机关,最后作出不起诉的决定,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及行业的尊严,受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充分肯定及茂名市律师的赞许。


在担任第一届茂名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中充分彰显高度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如在茂名市重大资源高岭土开发资源整合项目中多次参加法律研究、风险评估,出具多份法律专业意见,最后成功整合顺利挂牌出让,为茂名经济的发展带来动力。


在担任雷某某(环保志愿者)与信宜市公安局行政诉讼案(该案被央视报道),历程艰辛,最后促成和解,避免一起重大事件的发生,为维护社会稳定起了重要作用,并得到茂名市主要领导的一致肯定。


传承法律文化,培养优秀人才。杨文良律师先后培养20多位实习律师,并通过考核成为执业律师,为业界输送优秀人才和精英,他们为我国法治社会建设添砖加瓦,取得可喜的成绩。




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冤案的产生



杨文良律师认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冤案的产生,避免无罪的人受到法律追究,是律师的天职。


他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通过对法律条文的正确解读和使用,先后使多人得到无罪的判决:分别有黄某诽谤案、黄某康奸淫幼女案、梁某故意杀人案、李某康信用卡诈骗案等十多个案件中的被告人被宣判无罪;使一大批有从轻减轻情节的案件能够得到正确处理:如杨某侵占案(起诉罪名为贪污罪)、潘某勇过当防卫案、刘某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强迫交易案(起诉五个罪名,法院仅认定二个)等。


办理了部分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和一大批在当地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如湛江9898走私案、陈某光行贿、受贿案都在央视新闻中报道,潘某、黄某某、秦某、成某某均是当地市(县)级主要领导的受贿等案件。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乐于助人



杨文良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


2003年,他开始参加一帮一的助学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反馈。他还热心公益捐赠,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次日通过红十字会捐款给灾区,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多次捐款、捐物,并极力采取各种办法向灾区伸出救援之手,充分体现其奉献爱心的精神。




与时俱进持之有恒地学习,争做专家型律师



杨文良律师为适应新时期业务需求,坚持每年都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进修学习。


此外,杨文良律师通过组织学习会等形式将自己的所学所见分享给其他律师,共同提高专业水平。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丰富了杨文良律师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其办案的业务能力,并使其在刑事辩护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杨文良律师的人生座右铭:担当、真诚、坚毅、守真。其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的理念,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去追求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资料来源 | 茂名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