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光源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和法律服务2020年08月31日 20:53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光源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执业纪律,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党建活动等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云浮贡献一份力量。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所评选——候选律师事务所

广东光源律师事务所


广东光源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6年3月,由苏东海、梁耀南、钟燕嫦三位律师合伙建立,并由苏东海律师担任律所主任。截至2020年所内总人数为11人,执业律师4人,实习律师1人,工勤人员6人。自成立以来,光源所在云浮市司法局、云浮市律师协会的带领指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执业纪律,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党建活动等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云浮贡献一份力量。


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光源所于2009年建立基层党支部,是云浮市最早建立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全所共有党员人数3人。分别为苏东海、梁耀南、钟燕嫦,并由苏东海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创建党支部、争做优秀律师党员,光源所认为要想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应好,支部建设是创先争优工作的基础,因此,光源所把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由所里出资金、出人员专门建立党员活动室,制作了党支部宣传栏,健全了党员民主生活、民主评议、政治学习制度。


提高认识,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意识


光源所高度重视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此,多次组织学习中央及上级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并以党建为切入点,以党员带头参与,通过党建抓思想、提意识,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意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


积极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村(居)提供细化、优质的法律服务


从2015年起,光源所全体律师每人分别担任了5-8个基层村(居)法律顾问,将法律服务下沉基层,定时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并开设微平台、微信群等向村民、居民进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在基层村(居)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气氛,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定分止争,促进睦邻和谐,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化建设。


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值班


从2016年起,光源所分别参与了看守所法援律师值班、人民法院法援律师值班、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法援律师值班等,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为其解答法律咨询,引导和帮助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为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具结书等进行见证,从而使犯罪嫌疑人和刑事被告人在刑事诉讼全流程中实现了人权司法保障。截至目前,已为刑事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提供了法律咨询、见证、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介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取得较好效果。


积极参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一大进步,对于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职能作用,促进司法公正、彰显社会主义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光源所所在县只有两家律所,律师人数少,为此,光源所全体律师均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积极履职,注重辩护的有效性,保证案件审理顺畅高效,被告人也认罚服判。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依法治县进程


为促进政府相关依法行政,光源所三名律师受聘了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为政府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规范性文件草拟论证、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此外,自2006年起,光源所每月都参加县信访局的信访律师值班,协助化解信访矛盾,减少了政群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云浮市司法局和云浮律协的带领下,光源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重要讲话精神,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依法治市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资料来源 | 云浮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