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岸明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 研究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2020年04月27日 08:59


2020年4月24日上午,省信访局与省律协在广州召开工作座谈会,研究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岸明主持会议。省律协会长肖胜方、秘书长徐敏彪、副秘书长史璞松和省信访局督查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岸明(右)与省律协会长肖胜方(左)深入交流)


陈岸明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广东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当前,省信访局深入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实现信访事项“繁简分流”,依法依规处理群众诉求;着手建立全省信访类案库,用以指导同质化信访问题的化解;成立信访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引入律师、“四老”老政法同志等第三方专业法律力量深度参与复查复核工作,起到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广东律师队伍有很好的基础,尤其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希望通过与省律协加强联合协作,推进广大律师深入参与到信访事项的窗口接待、案件处置、复查复核等环节和程序,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提升我省信访质效和公信力。


肖胜方表示,衷心感谢陈岸明副秘书长对广东律师行业的信任。省律协在省司法厅的监督指导下,引领全省5万律师全方位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律师积极服务党委政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参与基层一线防疫、做好行业自身疫情防控。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编印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法律实务研究汇编》《复工复产复市法律热点700问》等疫情防控系列法律资料,供社会免费阅读、使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律师行业的责任担当。接下来,省律协将会与省信访局协力,进一步推进广大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徐敏彪表示,律师是社会的优质资源,应发挥好自身的专业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好市场各主体的合法权益,充分展现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接下来,省律协秘书处将会落实好指示任务,进一步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并取得成效。


会议期间,双方围绕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模式、方式及经费补贴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期拟出台相关工作方案。

(肖胜方会长代表省律协向省信访局赠送《复工复产复市法律热点700问》《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法律实务研究汇编》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 | 会员部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