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厦门金砖国家会议有关财税方面的成果及影响2018年02月26日 16:23

一、本次金砖相关会议在财税方面取得的成果及签署的相关文件


    2017年7月27日,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在杭州举行。这是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召开的税收专业部长级会议。金砖五国税务部门负责人围绕落实二十国集团(G20)税制改革成果、深化金砖国家多边税收合作、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期间,金砖各国税务部门负责人联合签署了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第一份机制性文件——《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将金砖国家税收领域合作上升至制度层面,标志着金砖国家税务合作机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会后,发布了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公报,规划了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承诺推动落实G20税制改革成果,支持建立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倡议金砖国家深化多边税收合作,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援助,鼓励发展中国家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

2017年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领导人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并签订了《金砖国家会计准则制定机构联合声明》协议和《金砖国家审计监管合作联合声明》协议。

此外,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第34点指出:“我们重申努力建立公平、现代化的全球税收体系,营造更加公正、有利于增长和高效的国际税收环境,包括深化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合作,推进税收信息交换,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我们将加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为国际税收规则制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效、可持续的技术援助”。



二、相关财税文件及成果的积极意义


    从本次的相关会议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内容及签订的相关协议来看,本次取得财税方面的成果尤为突出,并为金砖国家间的未来财税合作指明了方向。其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在税务合作方面,除了在国际税收协定及G20框架内加强合作外,必将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间的税务合作,提高金砖国家在税务合作方面的影响。另外,金砖国家间在税收协议、加强多边税收合作、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关的税收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制度化、法律化,并将得到落地实施,以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税收合作方面的发言权。


在财务方面,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通过了两个纲领性文件:《金砖国家会计准则制定机构联合声明》协议和《金砖国家审计监管合作联合声明》协议,该两份文件为在金砖国家间建立共同的会计准则及审计监管标准指明了方面,其在未来5-10年间,金砖国家将在制定共同会计准则及审计监管标准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制定了共同的会计准则及审计监管标准后,相关的职业许可及审计报告等文件将在金砖国家得到相互认可,势必将打通金砖国家之间的投资壁垒。

相关的税收及会计准则及审计监管标准统一后,将在金砖国家之间建立统一的金融、投资市场,将加强金砖国家之间在资本投资、公司股权投资、基础建设投资、政府与民间资本的合作(PPP)等方面的合作,将为中国资本、技术的输出指出了一条广阔的道路,将极大地拓展了财税人员的职业空间。相关协议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拓展财税人员的职业空间,也势必推进金砖国家相关财税资格的相互认可,为金砖国家财税的交流及合作带来积极影响。同时,这也将为财税律师参与金砖国家的金融、财税、投资等相关服务提供便利。


(整理:省律协税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协财税法律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