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举办“涉案企业刑事合规业务技能大讲堂”2022年09月14日 14:13

为加强交流学习,提升我省律师办理涉案企业刑事合规业务实务能力和水平,2022831日下午,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举办“涉案企业刑事合规业务技能大讲堂”。省律协副会长杨择郡,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主任郑雷晟出席讲座。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远煌、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峰、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叶竹盛、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刑事合规中心主任王波、省律协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福信担任主讲嘉宾。我省近400名律师及有关企业合规管理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讲座由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南芳主持。

    1.png

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南芳

杨择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省律协陆续开展有关企业合规的交流研讨和理论学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律师办理企业合规业务能力和实操水平。

郑雷晟主任详细介绍了广州市工商联在广州地区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方面所做的建立建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刑事合规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合规激励机制和深化民营企业合规调研机制等重点工作情况

 

2.png

省律协副会长杨择郡

    3.png

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主任郑雷晟

主题分享环节,王峰检察官在《广州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及案件办理要点》主题分享中,重点介绍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实践成果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八步法”,强调案件审查审批环节中以案件是否“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作为是否符合启动刑事合规工作关键因素。

 4.png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峰

张远煌教授刑事合规的有效性问题主题分享中从学术理论高度对刑事合规的有效性问题予以充分阐从开展刑事合规工作实质目的出发,强调涉案企业有效合规的实质标准在于消除企业内生性犯罪诱因并讲解了有效合规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性难题

 5.png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远煌

叶竹盛副教授在《企业专项刑事合规实务要点与技能》主题分享中,结合其实践经验,总结了刑事专项合规的特点强调了事前刑事合规的重要性及律师在提供事前刑事合规服务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执业风险问题。叶教授指出刑事专项合规的原则与目标有效防范犯罪风险,并结合相关案例介绍实施专项刑事合规业务涉及的实务技能,开阔了与会律师办理相关业务的思路和方法。

 6.png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叶竹盛

宋福信律师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流程和要点主题分享中,结合具体经办案例介绍了刑事合规业务的现状讲解了企业合规整改的一般流程,就提出企业合规申请、制定合规计划、合规整改的具体内容及配合审查等四个步骤和相关要求作了介绍

 7.png

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福信

王波律师在第三方监督评估视角下的刑事合规主题分享中以其担任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视角,结合经办的广州地区第一宗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案例经验,就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如何开展工作及在工作中应着重注意的问题等作了重点介绍王律师提出,在合规监督过程中应以“专项合规、有效合规”为原则,重点关注企业刑事合规计划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全面性。

 8.png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刑事合规中心主任王波

活动期间,主讲嘉宾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疑难问题作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涵丰富,既有专业理论作为工作指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供办案参考,通过学习交流,拓宽了刑事合规工作的视野、深化了业务知识的理解,受益良多。

南芳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将会持续开展各类刑事办案业务学习培训活动,为提高我省律师办案能力和执业技能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