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推动国务院四部委在全国取消施行20多年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2020年12月03日 23:17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国务院于在2008年8月正式宣布,自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此举有力地促进了个体工商户的大力发展,进一步改善了社会就业和民生。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案评选——候选案例


《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案》


办案律师:

郭生平





基本案情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二十几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2006年,广东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117.01亿元,占全国的1/8。


但是,事事走在改革开放前面的广东,作为财政收入大省,却迟迟未能废止极不合理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尽管2006年,广东个体工商户达到245.8万户,但总体而言并不容乐观。2006年《民营经济蓝皮书》显示,过去5年,中国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由2571万户下降至2464万户,减少了107万户,年均降幅为0.8%。究其原因,主要是个体工商户的创业成本过高,1/3的税,2/3的费,“费大于税”,创业“油水”几乎被榨干。由于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年年递增,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和束缚了个体经济的催生、发展和壮大,进一步加剧了弱势群体谋生困难化。


为了推动广东省以及全国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促进个体工商壮大发展,进一步扩大社会就业,广东开信律师事务所郭生平律师高度关心社会民生,于2007年8月毅然向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民政府递交“万言书”,呼吁尽快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


主要建议

为建立统一、平等的市场经济体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个体经济发展环境,建议立即在广东省内全面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包括市场管理费,下同)。


废止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既有法律依据,又有社会需要。可谓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早在2005年前,并不算发达的四川省首开先河,率先在全省废止了个体工商户管理费。2006年4月1日,北京市政府已明确表示停止征收“集贸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随后,上海、浙江、重庆等地方政府也相继作出回应。   

  

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省,财政收入已过5000亿,完全有能力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废止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将会极大地解放生产力,其作用决不亚于当年的农村经济改革。


社会效果

 自2007年8月28日起,《中国青年报》《广州新快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南方日报》、网易新闻、新华网、《齐鲁晚报 》、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竞相报道和评述郭生平律师上书省人大和省人民政府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的建议。在郭生平律师的有力建议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推动下,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我国将改革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收取办法。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商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等四部门正在研究改革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如何处理的问题,将提出一个整体方案,上报国务院批准”。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准备,国务院终于在2008年8月正式宣布,自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此举有力地促进了个体工商户的大力发展,进一步改善了社会就业和民生,每年为个体工商户减轻经济负担近30亿元。




资料来源 | 肇庆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


 ▊ 广东律师40年·40案候选名单回顾

《为原中越自卫反击战军转干部周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代理鹤山市某胶厂333位员工劳动争议维权案》


《为政府方引进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李某与东莞某塑胶五金制品厂健康权纠纷案》


《供用气合同纠纷》

《对潘某某涉嫌抢劫盗窃提供法律援助案》


《揭阳市某局的行政处罚强制执行被驳回案》

《佛山张某鹏“电击双手”人身损害赔偿案》


《“9•21”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系列索赔案件之首宗案件》

《欧某诉某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受理决定案》


《曾某荣故意伤害案》

《珠海市斗门区某公司破产清算案》


《深圳康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法律意见书》

《林某翔、叶某呈、郑某鸿侵犯商业秘密罪案》


《出租司机劳动争议系列案》

《佛山市某材料公司诉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环保行政处罚案》


《“钜记”商标权侵害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

《六神丸案》


《珠海某教育公司诉雷某圣案》

《杜某工伤赔偿纠纷案》


《谢某华、周某华诉云浮某政府部门、广东省某政府部门土地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纠纷案》


《“OPPO”公司诉“CCPO”公司等人商标权纠纷案》


《重大的案件成功的辩护》


《香港某钢结构设备公司与某钎厂公司调解案》


《林某正诈骗案》

《为深圳地铁4号线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小鸣”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

《网络情色影音APP诈骗案》


《许某盗窃案》

《深圳市能源集团整体上市》


《为陈某旋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辩护案》

《汕头某建筑公司诉北京某工业品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海上皇宫”案》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引资项目》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重整案》

《郑某涉嫌贩卖毒品案》


《张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不起诉案》

《税务行政纠纷案》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法律顾问项目》

《深圳机场清洁工梁某捡金案》


《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

《黄某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案》


《东莞首例环保公益案件》

《我国首例国际航空器留置权案,和解结案维护国有企业权益》


《某技术公司诉某通讯公司、某广告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张某强团伙走私武器弹药买卖爆炸物及绑架勒索案》


《朱某蔚国家赔偿案》

《东湖宾馆股权转让案》


《某科技公司与某软件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希腊某轮船舶所有人与南海救助局海难救助合同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案》


《港珠澳大桥项目》

《湛江市农村维稳律师团防止农村纠纷案》


《爬上车拾废品摔死案》

《某科技公司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著作权侵权行政处罚纠纷案》


《陈某霖涉嫌走私文物罪案》

《民间仲裁案》


《为国内某大型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花园酒店中方法律顾问项目》


《为第16届亚运会成功举办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

《某陶瓷研究所诉某陶瓷辊棒厂非专利技术秘密侵权纠纷案》

点个“赞”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