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成功举办首期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2020年12月14日 17:04

 

2020年10月16日-18日10月24日-25日,由广东省司法厅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承办的涉外经贸律师服务梯队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至此,省律协今年已举办了39期涉外律师培训班。我省涉外经贸律师服务梯队成员、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涉外律师等80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班。


 

 

 

10月16日上午,省律协副会长陈方,广外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党委书记王则唐、副院长耿卓、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常廷彬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副主任杨桦主持。

        陈方副会长首先对2020年涉外经贸律师服务梯队人才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以及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国际的经贸形势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当下的涉外法律服务也面对着许多挑战与困难。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成,肩负起广东涉外法治服务的职责,助力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助力于“一带一路”的发展。

 

 陈云良院长表示,现阶段我国迫切需要也将长期需要涉外法治人才。他认为,涉外法治人才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外语能力、精通国际规则,还需要进行国别法研究,对其他国家的法律及司法体系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应对国际业务,更好地维护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合法利益。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邀请了在国际经贸领域法律业务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律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国际商事仲裁的法律与实践”

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仲裁与ADR(北亚地区)主任范铭超博士,为学员讲授《国际商事仲裁的法律与实践》专题。范铭超博士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将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对国际仲裁人才需求也将越来越大。因此,中国律师、法律专业人士应积极参与国际仲裁事务,进一步增强中国律师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态势”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黄彩丽作题为“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态势”的专题授课。黄彩丽法官指出,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逐年递增并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并呈现出涉外当事人胜诉率高、诉讼能力强、维权经验丰富等特点。她为学员介绍了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中秉持的相应原则,并对法院如何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涉外律师必备的法律翻译技能”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律英语系主任、法律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新红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涉外律师必备的法律翻译技能。张新红教授认为,法律工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要做到信、达、专。他建议,各位律师学员应通过查阅各类资料库、英语网站等,进行充分的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翻译技能。

 


 

 

涉外律师即席英语口语能力提高-英语辩论方法与技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英语系教师王欣老师通过对组织语言、口语表达和行为表现几个方面向培训学员传授了英语口语能力提升的方法与技巧。王欣老师表示,在即兴演讲中,不仅要掌握良好的英语技能,还必须保持自信和专注。她强调,主动大胆地开口用英语交流是提升的重要前提,各位学员要在不断地交流中总结,使表述更加清晰、流畅,更加自如适用于涉外法律事务当中。

 


 

 

涉外法律实务中的跨文化沟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外国语协会会长欧阳护华为学员们讲授涉外法律实务中的跨文化沟通。欧阳护华教授举出了大量中外交流中存在的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并指出,在涉外法律事务中,必须根据不同身份、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作出相应合理地调整,沟通中做到换位思考、客观公正,务求在各项涉外商务谈判、涉外法律援助和涉外审判活动中做到有效交流。


 

 

反三角合并及美国外资并购审批法律事务

浙江大学法学硕士、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上海总部高级合伙人杨巍律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反三角合并及美国外资并购审批法律实务》。他着重讲述了反三角合并的优势及美国外资并购审批程序,并结合当今国际形势,分析了近期审批案例及趋势。


 

 

海外投资的国际税务考量

德勤深圳税务及商务咨询部企业税务服务的税务合伙人李枫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海外投资的国际税务考量》。李枫老师通过一系列案例的分析,讲述了海外投资管理问题,尤其是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税务考虑因素,如投资架构、融资模式、供应量、国际税收协定等,并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海外投资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中美经贸关系与涉华制裁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入库律师管健博士为学员们讲授《中美经贸关系与涉华制裁》。管健博士对中美经贸摩擦总体形势、美国出口管制、美国经济制裁、美国涉军企业清单、美国对华制裁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进行国际商事交易的所有当事人都必须认真评估美国各种制裁的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和合规体系,做好相应的尽责调查,有效规避美国相关制裁风险。


 

 

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域外适用及企业合规建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域外适用及企业合规建设。韩永红教授以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反海外腐败法》的立法背景、长臂管辖与域外管辖之比较、我国企业合规制度建设等方面。


 

 

 

 

10月25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副院长韩永红,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基地副主任杨桦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杨桦副主任主持。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杨洁律师发表了结业感言。她对各组织单位、各位老师为本次培训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由衷感谢。她认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并希望在课程结束以后各位学员能够保持联系、加强合作,为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刘军副书记、韩永红副院长、杨桦副主任等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供稿: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