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黄嘉明:“党建+法律服务”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2020年08月31日 20:32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黄嘉明的先进事迹。





黄嘉明,现任广东翔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岗位上,他坚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赋予党务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勤于学习,努力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随着上级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视,为加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黄嘉明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勤于学习,认真掌握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务,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探索符合律师行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加强管理,促使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在党建工作中,黄嘉明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全规范目标,积极开展党务工作。例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学习。把政治觉悟高、品行兼优的年轻律师列入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律师事务所章程修改工作,把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纳入律所章程,提议设立党建专项活动基金,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载体,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党建动态和党建成效,以党建工作促进律所的品牌建设。


创新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围绕“党建+法律服务”模式,黄嘉明把党组织活动深度融入到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等领域中,例如创新开展群众免费法律咨询活动,每月安排党员律师值班,定期接受群众免费预约咨询;创新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分别与云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郁南县宝珠镇政府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使党支部间能够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在疫情期间,黄嘉明组建党员服务团,协助云浮市商务局制定《“新冠疫情”下外贸企业应对合同履行风险管控工作指引》,积极为行政部门的战疫工作贡献法治力量。



(与郁南大用村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为结对党支部上党课)


供稿 | 云浮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