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冯志明:在探索中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律师的价值和作用2020年08月31日 20:32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冯志明的先进事迹。


冯志明,现任广东威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阳江市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阳江市青年联合会委员、阳江市总工会律师团成员等职务。执业5年来,冯志明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专业法律知识,最大限度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格依法执业,恪守职业道德,把律师工作和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和党组织建设


冯志明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认真学习、研究党的理论成果,积极参与“学习强国”相关工作,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执业及各项工作中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律师的身份,服务人民、服务当事人。冯志明之前作为阳江市律师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积极协助律协的各项党建工作,履行支部书记的相关职责,为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的帮助和条件,自成立党组织以来尽力做好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






乐心公益,开展普法及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冯志明在法律服务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法律知识的普及对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并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在学校对辖区的中小学生开展法律巡回讲座,给辖区内所有的中小学生上法治讲座,特别是扫黑除恶及宪法修正案的普法宣传,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在镇府给驻村及两委干部开展职务犯罪的法律讲座;三是联合司法行政部门、扶贫单位、大八镇政府等在大八圩日开展大型的普法宣传活动,派发了500多份宣传资料和礼品,有效宣传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高了群众法律素养。


2019年6月12日,在大八镇沙朗小学开展宪法普法


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不仅让辖区的干部同志对法律顾问有新的认识,也使村(社区)律师工作深入人心。在处理法律援助案件中,冯志明代理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积极促进双方和解,帮助被告取得谅解,最终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取得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促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活动


冯志明在担任阳东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期间,基本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阳江市司法行政部门的安排和要求,配合当地镇政府的工作,积极参与和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有效地为基层村集体、两委干部和农民群众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使得村集体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政府安排的司法服务,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协助各挂点村的村务决策,悉心服务,取得一定成效。为大八镇雷冈村委会的办公场所建设用地程序及相关历史问题提供了有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在2019年,为挂点村委会审查修改合同,涉及标的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进一步规范了乡村的村务决策管理,为依法治村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2019年5月13日,在大八镇茅塘村委会给村干部讲解法律问题






关注民生,参加青年律师参政议政活动


作为一名青年律师,冯志明在参加阳江市青年联合会的各项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代表青年党员律师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为阳江青联挂点单位开展法律扶贫提供专业技能帮助,关心贫困人群,力所能及地为贫困人群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12月4日,代表青年律师参加普法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


在纪念“五四运动”活动一百周年的会议上,冯志明代表青年律师参加阳江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座谈会学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与各行各业青年有效探讨当代青年的使命,立志促进阳江市融进大湾区的任务和工作,并对团组织开展青年工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有效辩护,维护民营企业及创业者的合法权益


冯志明作为阳江市总工会律师团的律师,积极为工会开展相关法律服务,从合同法律风险及知识产权方面为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活动,提高了企业的风险意识及产权意识。在代理民营企业家及创业者的刑事案件中,过去通过有效的法律辩护,在法律专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成功为三位不同类型案件的民营企业主的当事人争取了检察院不起诉的结果,有效的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公平性,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好评,也为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供稿 | 阳江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