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禅都所:在律所建设和发展上充分发挥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08月31日 20:31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禅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广东禅都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3年,发展至今已有十七年。禅都所党支部于2016年12月28日经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社会组织委员会批复成立,目前有15名正式在册党员。


成立至今,在中共佛山市律师行业委员会、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律师行业委员会的领导下,禅都所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决议,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定期组织相关党建活动,一方面使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律所建设和发展方面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以点及面,吸纳更多优秀法律人才加入党组织,共同发展。


健全班子结构、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禅都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禅都所党支部现设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组织委员、四个党小组,对于各委员及党小组组长,均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同时,禅都所党支部亦不断完善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2019年度,禅都所党支部完成支部各项基本工作制度的版式及内容更新,并在律所发布公示,接受各位党员及人民群众的监督落实。同时,对照《佛山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禅都所党支部对律所党务工作进行了一次自我检视,完成律师事务所章程修改工作,将党建工作相关内容写入事务所章程。


规范党建活动场所


2019年度,禅都所党支部将律所大会议室正式挂牌确定为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内摆放有国旗、党旗,墙面上按规范要求悬挂有党支部组织架构图、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入党宣誓誓词等挂板,同时,还配备有一套电教设备,以方便支部在开展党课、党员大会等活动中使用。此外,禅都所党支部还对律所宣传栏进行改造,制作党支部专用公示栏。


有效落实“三会一课”


禅都所党支部委员会坚持于每月月初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分配、落实到位。2019年度,禅都所党支部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如组织“向共和国最闪亮的星致敬”的专题党课、学习分享交流会等。

禅都所党支部组织的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思想教育与业务提升两手抓





在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禅都所党支部对于党员队伍的建设同样十分重视:


组织学习交流会,定期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


禅都所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律师进行相关学习活动,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分享交流会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律师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律所各党员律师将精神要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政治修养及业务能力。


增设阅读图书专区,为党员学习提供便利


禅都所党支部在律所员工休息室中新增了阅读图书专区,由禅都所党支部定期购买相关书籍材料,为党员律师提供阅读资料,为加强学习提供便利。







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牢记使命,建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党支部





自禅都所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多角度、多方式有效融合,与部分客户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各项党建活动,相互提升与促进。


同时,禅都所党支部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建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党支部做努力。时刻关心职工群众工作和生活,对于律所相关制度均从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方面考虑及提出建议。在律所办公区域,禅都所党支部增加党建宣传,图书阅读专区面向党员律师及职工群众开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同力协契、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在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鏖战的紧要关头,禅都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为防疫、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及时调整办公方式,购置防疫物资


禅都所党支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办公方式及发布最新工作安排,采取线上沟通等方式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同时,禅都所党支部还制定了企业复工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购置消毒液、测温仪等一批防疫物资。


捐款捐物,为抗“疫”尽一份力


为响应中组部《关于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 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关于全市律师行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捐助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号召,禅都所党支部发动各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捐助活动。各党员律师除了积极参与律师行业组织的捐款活动外,还积极参与各所在社会的捐助、抗“疫”活动中。在各捐助活动中,禅都所合共捐款10000元,其中禅都所党支部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共2716元。


在村居服务方面,禅都所党支部时刻牢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在2020年2月组织相关人员到西樵西岸村抗“疫”站派送物资,助力村居抗疫工作。


2020年2月19日,禅都所党支部组织相关人员到西樵西岸村抗“疫”站派送物资,助力村居抗疫工作。


专题策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禅都所党支部制作专题策划,对广东省、佛山市及五区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等进行梳理,将具有普惠性意义的“政策干货”进行汇总并向各客户单位发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供稿 |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