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范景红:统筹推动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深度融合2020年08月31日 20:30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范景红的先进事迹。





2019年5月,通过党员大会选举决定,范景红担任三水区律师行业党总支委员。在市律师行业党委、区司法局党组、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律师的大力支持下,她积极主动协助书记完成律师行业各项党建任务,努力做好党务工作者的本职工作。






严格对标对表,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





按照司法部党组关于在2019年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范景红认真落实省、市两级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加强律所党建规范化建设的部署,对标对表,做好各律师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律师所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确保律所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律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根据省、市“驻在式补短板”专项检查和交叉检查要求,对广东务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6家律所党支部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自查自改,查找突出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是争创示范点。对照市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律师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要求,指导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列出达标创建时间进度清单,着力提升各律所党支部的规范化水平。其中,广东盈隆(佛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范景红到律师事务所开展党建台账检查



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范景红立足律师行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组织各律师所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制定周密方案。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结合律师工作特点,制订学习计划和活动方案,要求各律所党支部组织律师党员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系统掌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的学习内容。二是推动教育成果转化。引导广大党员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和“党建共建”活动,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助力民企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市律协行业党委“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组织7个律师所党支部与11家民营企业进行了结对共建,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审查合同、调解纠纷等免费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三是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范景红接受党组织安排,主动到基层一线协助村(居)委进行防疫,及时组织开展律师行业爱心捐赠活动。引导各律所党组织积极响应上级捐助活动号召,多方协调,奔走筹措,想方设法募集医疗物资送往一线,保障一线战疫人员生命安全,支援一线抗击疫情。今年“七一”,范景红组织党员律师到白坭镇第二小学开展捐书助学活动,赠送了1200多套书籍和文具,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范景红到白坭镇岗头村委指导省外返粤人员申报信息,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搭建培训平台,加强党员政治教育





根据律师行业的特点,范景红制定了符合党员律师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采取互联网学习方式,开展书记网络讲党课、组织律师参加网络考学、提高“学习强国”软件使用率等措施,提高党员律师政治学习的参与率和学习效率;组织党员律师到井冈山参加三水区律师行业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律师深刻理解“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坚定党员律师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党员律师、区内律师代表40多人到高明区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英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今后,范景红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统筹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律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抓党建,推动三水区律师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供稿 |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