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第五期境内培训班成功举办2020年08月31日 20:21





8月20日上午,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粤调研讲话、省委组织部张义珍部长在省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会上的讲话以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等精神,聚焦全省律师行业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的落实,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对广州、深圳、佛山、韶关、梅州、湛江等六个地市行业党委书记述职情况作现场点评。述职报告会由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肖胜方主持。



梁震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坚持党建引领,勇担当、听指挥、作表率,发挥专业优势,为我省依法防控工作积累经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梁震)


梁震强调,全省律师行业要深刻认识疫情后律师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标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广东律师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不断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梁震要求,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方向强队伍,筑牢新时代全省律师事业发展的政治根基。坚持以党建引领律师各项事业发展,着力提高律师服务“双统筹”的能力。要严格队伍管理,引导广大律师自觉践行“两个拥护”的从业基本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律师队伍。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组织律师进园区进社区进商圈服务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实施等,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要聚焦短板弱项,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巩固党建全覆盖有效性。要创新制度机制,狠抓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党建全规范实效性。创新规范党组织活动,强化律师所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员管理、领导体制等方面的规范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要紧盯全统领目标任务,从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指导督查、加大考核力度等三个方面,狠抓重点工作落实。三是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充实党建工作力量,确保有人有钱有保障。要抓紧配齐配强行业党组织班子,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制度建设,规范党组织自身决策运行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办事机构建设,进一步理顺行业党委与司法行政机关政工部门、律管部门、律协秘书处等部门的工作联动与协同,把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形成抓行业党建的工作合力。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市律师行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律师协会会长、相关处(科)室及市律师行业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