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王亚和:全国首位由执业律师担任的律协会长2020年12月03日 16:34



在广东省律师协会40年的发展进程中,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律师代表和行业管理者,而王亚和在他们之中是特别的。王亚和成为全国首位由执业律师担任的律协会长,这是40年行业发展中的一块里程碑,而他又是如何见证、参与、推动广东律师行业发展,为我国法治建设和法治进步作出贡献的,今天我们一起走近他的故事。









从军人到律师




王亚和律师今年已经70多岁,迈入古稀之年的他,提起律师工作,依旧侃侃而谈。


(王亚和律师在广东律师40年交流座谈会发言)


王亚和在当律师之前,是一名军人。他1968年入伍,服役于广东省军区独立第一团,曾立过三等功。1981年,王亚和从部队转业,那时正是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的时候,广州市司法局选了4位转业干部到法律顾问处,王亚和成为了其中一个。随后,他到法律顾问处报到,正式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这一干,便是38年。


那时的法律顾问处共20多人,仅有8名老律师。王亚和几乎没有接触过律师行业,为了熟悉了解律师行业,他坚持不懈地跟着老律师学习,还到中山大学购买本科课程,花费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习,超常的付出让他很快地适应了律师的角色,敲开了律师行业的大门。


时隔一年,也就是1983年,他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考试,他说:“那个时候只有一个科目两张卷,就是考刑事和民事,我还记得我的分数最后是98分。”正是这次的考试,他成功考取了律师,并在两个月后拿到了律师证,正式成为了一名律师。他还记得他当时的律师证在全省排在221号。


在三十多年的律师生涯中,王亚和始终坚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说,“准时、有担当、说话算数,军人是这样,当律师也应该这样。”做什么事都准时,说出去的话要算话,接受了当事人委托就一定会把事情全心全意办好,成为了王亚和律师生涯里的工作原则。


部队生活教会了王亚和责任担当和坚忍不拔,而律师执业生涯教会他要为维护社会的正义公平不懈努力。






“摸着石头过河”的首批律师




在广东律师行业发展的进程中,王亚和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1988年,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章程由王亚和起草。那时候还没有可以参考的律师协会章程,他就翻阅多篇企业章程,边参考边起草广州市律师协会章程。后来,这份章程的定稿也成为了当时20多个省市竞相学习的模板。


1994年,司法部对律师行业进行改革,号召成立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同年年底,广东省全面推动国办律师事务所向合伙所转制。


王亚和还记得那时候的情形,他说:“当时我已经四十几岁了,年纪相对来说比较大。如果要出来的话,就必须要辞职。局长当时找我谈,跟我说可以回司法局,原来当处长就再回去当处长。但是最后,我义无反顾地辞职了。”


辞去公职后,王亚和积极响应律师制度改革。1995年3月29日,他作为创始合伙人之一,成立了广东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正平天成所成为由中国司法部授权经广东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的广东地区第一批合伙制律师事务所。


(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五位创始人,左起依序为唐健锋律师、孔超律师、王亚和律师、章震亚律师、张晓平律师)



面对律师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王亚和为代表的广东省首批律师,他们有勇气、有魄力,积极响应改革,勇立潮头,倾心尽力推动广东律师行业的发展。






执业律师担任律协会长




38年的律师执业生涯,王亚和敢为天下先,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了许多贡献,其中之一便是他开启了全国律师行业由执业律师担任律协会长的先河。


随着律师体制改革的深入,律师已从国家法律工作者转变为社会法律工作者。律师行政管理体制显然已经不能适用律师事业的发展。


1993年,国务院批准《司法部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指出,“从我国的国情和律师工作的实际出发,建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与律师协会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经过一个时期的实践后,逐步向司法行政机关宏观管理下的律师协会行业管理制度过渡”。自此,新中国律师“两结合”管理体制正式确立。


广东省律师行业认真落实律师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行业管理的有效途径。


1994年,第三次广州市律师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出全国首位由执业律师担任的律协会长——王亚和。王亚和的当选,不仅是广东律师制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体现了广东律师勇于探索的精神,也是从以往依附司法行政机关开始逐步走向“两结合”管理体制、自律性的行业化管理模式的成功经验。


谈起1994年11月到2000年6月担任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三届会长的经历,王亚和说:“这几年里面,说实在我的工作太忙了。全国各地的司法局长、副局长带队到广州取经,接待了二十多个省市。” 王亚和还记得,当时因为司法部希望在全国推开执业律师担任律协会长方面的经验,所以全国各地都来广州学习和交流,最早来的应该是天津和沈阳。


除此之外,王亚和还积极推动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


1995年,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并由王亚和担任书记。支部成立时,律协还未成立党委和党总支,对于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应该挂在哪的问题,缺乏一定的经验。王亚和一直在询问并探索,当时司法局党委还专门开会研究“如果律所成立党支部应该挂在哪?”这个问题。最后,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挂在了司法局党委下面的支部。而王亚和这位支部书记则整整当了20年。


成立律所党支部当时在全国较少先例,王亚和带领律所开辟新径,此举在全国律师事务所中走在了前列,为之后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军人到律师,再成为全国首位由执业律师担任的律协会长……王亚和的身份不断在转变,但是对追求公平正义的执着从未改变。38年的律师生涯,王亚和曾带领行业乘风破浪,在律师行业改革的道路上探索前进。如今年过古稀的他,则希望有更多的后浪能在广东律师行业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奔涌向前,开拓创新。





资料来源 | 省律协

组稿、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