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2020年06月30日 09:53

6月28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主持召开省律师行业党委2020年第二次会议。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肖胜方及各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暨组织系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听取了广州、深圳、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通报了省律师行业党委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下一步行业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2020年是实施全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要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律师工作特点和规律,抓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行业党委委员、行业党办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组织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党员律师和执业律师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律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以律师行业党建重点工作任务“4+4+2为抓手(即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建设、四项重点工作项目、两项律师行业调研课题),激发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活力, 加快推进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全统领目标。三是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行业党办要通过现场督导、考评检查、述职考核等方式,抓牢抓实行业党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要立足行业职能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勇担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服务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成立宣讲团,积极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切,指导省律协配合省厅有关部门,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按时保质完成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六是抓好律师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会议还听取了广州市、深圳市律师协会换届筹备工作的汇报,审议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两优一先表彰、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宣传表彰工作、省律师行业党建示范带动”“智慧管理重点项目及党委成员职责分工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