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与省法学会共同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会,肖胜方作报告2020年06月12日 16:54



6月10日下午,由广东省法学会、省司法厅共同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在省司法厅举行。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同志主持会议,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出席。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作了“学习民法典,提升法治素养”专题报告。省司法行政系统、省法学会系统共3000多人通过视频聆听了民法典的宣讲报告。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实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强调,希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积极学习,争当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迅速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高潮,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声势;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开创新局面;司法行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履行职能,主动作为,整合当地法学资源,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合力,努力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中做实施学习宣传和贯彻民法典的模范。


走过两会代表通道,走进民法典课堂,肖胜方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生动地讲述。


他结合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亲身经历,讲授了民法与其他部门法之间的关系、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立法历程、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以及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生活的关系。



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有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肖胜方在报告中提到,民法典的五个“有利于”。


 有利于推进民事立法的体系化


 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利于完善市场经济法治,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


 有利于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法治保障


 有利于实现公正司法,也有利于依法行政




民法典的基本构成和热点问题


肖胜方介绍,民法典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合体”而来,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7编加附则、84章、1260款条文、超10万字内容,覆盖每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


由于被誉为“百姓生活的百科全书”,所以民法典的很多内容都引起社会热议,成为热点问题。如总则编中,胎儿有权利继承遗产、接受赠与等;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作了原则性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等。


物权编中,加强对建筑物业主权利的保护;适当降低业主作出决议的门槛,明确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属于业主共有;增加规定紧急情况下使用维修资金的特别程序等。


合同编中,完善电子合同订立规则,增加了预约合同的具体规定,完善了格式条款制度等合同订立制度;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承租人享有优先购买权,但是房屋按份共有人行使优先购买权或者出租人将房屋出卖给近亲属的除外;客运合同对“旅客霸座”“抢方向盘”等问题作出回应等。


人格权编中,规定“性骚扰”认定标准;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防止和制止性骚扰的义务;规定了对死者人格利益的保护;确立器官捐献的基本规则等。


婚姻家庭编中,取消实行计划生育相关条文;不再将 “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作为禁止结婚的情形;增加登记离婚三十日冷静期规定;完善离婚赔偿制度增加“有其他重大过错”的情形等。


继承编中,完善代位继承制度,即侄女、侄子、外甥、外甥女,可以代位继承;增加打印、录像等新的遗嘱形式;修改遗嘱效力规则,删除现行继承法关于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等。


侵权责任编中,确立 “自甘风险”规则;完善精神损害赔偿制度;增加规定委托监护的侵权责任;完善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等。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契合发展需要,是中国数千年文明史上的第一部法典,其内在精神与具体内容,不仅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优秀法律文化,还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是民事法律规范的集大成者。


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强化了已经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契约精神、规则意识、自愿原则和平等观念,体现了国家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和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民法典已经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新标杆、法治建设史上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




文章来源 |  广东司法行政、广东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