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解难题!广东律师编撰租赁合同纠纷指引免费发布2020年06月04日 20:25




广东律协组织专业律师编写的《关于防范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商铺租赁合同纠纷的法律指引》现免费向社会大众发布。


2020年6月4日,省律协组织专业律师编写的《关于防范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商铺租赁合同纠纷的法律指引》(下称《指引》)免费向社会大众发布,帮助租赁合同各方当事人依法、有序处理纠纷,化解矛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受到较大冲击,部分商铺租赁合同的履行遇到障碍,商铺租赁合同纠纷成为不少社会民众面临的切身问题。为及时化解涉疫商铺租赁合同纠纷难题,回应社会关切,广东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班加点为社会大众编撰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商铺租赁合同纠纷的法律指引。





指引内容及适用范围


《指引》共设有8个部分内容,对适用范围纠纷处理的基本原则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影响合同履行的具体情形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梳理归纳,针对常见的商铺租赁合同纠纷类型提供了具体化处理建议,同时附有纠纷处理中实用的法律文书样式


《指引》适用于因新冠肺炎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商铺租赁合同当事人以此为由要求减免责任、变更或解除合同,或者要求对方履约或者承担违约责任等产生的合同纠纷,包括要求缓交或减免租金、变更租金缴纳方式与时间、延长或缩短租期、解除租赁合同、催缴租金、要求追究违约责任或免除责任等产生的民事纠纷。


商铺租赁合同纠纷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民商事纠纷,当事人双方可以通过协商、调解、诉讼、仲裁等合法途径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防范和化解纠纷,以保障生产经营顺利开展,减少不必要损失。如果采取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或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等过激行为,则可能导致承担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等不利后果。《指引》的发布,对当事人寻求合法途径处理纠纷、避免违法处理提供了指引,顺应了广大民众的法律需求,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实际的操作性。


向上滑动查看指引全文内容





本文由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刘小燕、唐丽斌律师执笔,唐国雄律师指导并审定。省律协房地产与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职务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参与指引的有关工作。


《指引》的发布只是广东律师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律师在引导社会民众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理性解决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民众面临的法律困难。


下一步,广东律师将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适时推出更多热点问题法律解答和指引供社会大众参考,多举措为社会大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法律帮助。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指引》全文



供稿 | 省律协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