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组织律师参加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考察团赴非洲学习交流2019年11月01日 22:05

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深化粤港澳合作,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8月19日至27日,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下称“促进会”)组织了大湾区企业家专业人士“一带一路”考察团赴非洲开展商务考察活动。本次考察组织了粤港澳三地企业家和专业人士赴非洲部分国家学习交流,以发掘投资机会,探讨产能转换,寻找合作商机、谋求新的发展。广东省律协国际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韩俊、委员隋淑静律师代表省律协随团参加了本次考察活动。


本次非洲考察团由促进会现任执行会长、我国驻博茨瓦纳前大使林迪夫先生率团出访。考察活动主要包括: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拜访我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领导,拜会肯尼亚政府工商联与政府投资局,拜访肯尼亚广东总商会与华联会企业家,参观纳瓦沙大型地热科技花卉基地等,以及在南非开普敦拜访当地华人侨领与广东商会等。


合作促进会林会长在率团拜会我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领导、拜访肯尼亚广东总商会、华联会与开普敦广东商会的座谈会中均作了亲切友好的致辞。林会长介绍了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与合作促进会的基本情况,而本次非洲考察团,正是为粤港澳三地企业与非洲合作进行的前期考察,期望未来能与旅非侨胞和华人社团加强联系,促进粤港澳企业家与在非华人企业家的合作发展。


我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赵希源公使亲自接待了非洲考察团一行。他向考察团介绍了肯尼亚政治、经济及营商环境等情况,欢迎和鼓励粤港澳企业家及专业人士到肯尼亚投资兴业。


在南非考察期间,南非西开普省广东商会暨同乡会张凯会长,携粤籍侨胞和企业家及商会成员与非洲考察团举行了座谈。据张会长介绍,广东商会是开普敦第一个代表粤港澳同胞的侨社组织,连接中国与南非两国的桥梁,承担了在当地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两地友好合作发展、宣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工作。


本次考察活动,围绕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旨在加强粤港澳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依托港澳的海外商业网络和海外运营经验优势,发挥港澳在专业服务领域的特长,建设港澳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推动大湾区企业、专业界联手走出去,携手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本次考察的所见所闻和与非洲华人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参加考察团的广东律师不仅与团友企业家、专业人士结下友谊,也体会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活动中,迫切需要既精通当地法律又熟练掌握中英文的法律专业人士。广东涉外律师应积极拓宽国际视野,提升为国际投资与国际商贸合作活动的专业服务能力,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努力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更有深度和有价值的法律服务。


(供稿:韩俊、隋淑静,核稿:彭依童,审定: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