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地区律师第五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培训暨心理学、司法鉴定讲座在揭阳成功举办2019年09月25日 23:34

image.jpg


2019年8月25日,由省律协与揭阳市司法局主办,省律协医疗专委会与揭阳市律协承办的“粤东地区律师第五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培训暨心理学、司法鉴定讲座”在揭阳举行。省律协副会长叶勇,揭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揭阳市律师行业总支部书记高晓娟,揭阳市律协会长吴奕练等出席讲座。省律协医疗专委会主任、揭阳市律协副会长葛志坚主持开班仪式。省律协监事杨明添列席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曲琛、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罗斌、省律协医疗专委会委员顾力担任主讲人。来自揭阳、汕头、潮州、河源、梅州等市的律师共200余人参加讲座。


image.jpg

省律协副会长叶勇讲话


叶勇副会长在讲话时提到,要切实提高粤东地区律师的法律服务水平和技能,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作用,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image.jpg

揭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揭阳市律师行业总支部书记高晓娟讲话


高晓娟副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她希望省律协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揭阳市律师的工作,为粤东地区律师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促进粤东地区法律服务更好的发展,并希望在座律师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image.jpg

揭阳市律协会长吴奕练讲话


吴奕练会长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在座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把握好本次讲座的学习契机,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参与办理医疗纠纷案件的业务能力。


image.jpg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曲琛作主题演讲


讲座上,曲琛教授以“思维成长修炼手册”为题作了演讲,分析了思维方式对人的认知能力塑造的影响。在互动过程中,曲教授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向,摒弃绝对化、概括化、灾难化的非理性思维。


image.jpg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罗斌作主题演讲


罗斌副主任作了题为“法医与律师在医疗损害鉴定互补内涵思考”的演讲。他从法医的角度对医疗纠纷发生、医疗损害鉴定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鉴定机构不予受理鉴定的情形、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以及医疗纠纷发生的常见原因等,拓宽了律师办理医疗案件的思路。


image.jpg

省律协医疗专委委员作主题演讲


顾力委员在作题为“从案例角度解读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裁判规则”的演讲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其经办的典型案件分析归纳了法院在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时的思路,以及对现行法律法规的理解与运用。


image.jpg

省律协监事杨明添发表监督意见


讲座最后,杨明添监事发表监督意见。他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三位主讲人分享的内容实务性强,紧贴当下医事法学焦点、热点,获得了现场律师的共鸣。希望省律协医疗专委会继续努力,为广东省律师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image.jpg


(拟稿、摄影:省律协医疗专委会、揭阳市律协,核稿:余烨欣,审定:肖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