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第四期境外培训(马来西亚)班取得圆满成功2019年09月24日 23:56


2018年4月,广东省律师协会与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在广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落实合作备忘录,增进中马两国律师对彼此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的了解,更好地服务中马企业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019年8月4日至8月17日,省律协选派了10名广东省涉外律师学员赴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和培训学习,并委派港澳台和外事工作委员会陈赞副主任带队。

640.webp.jpg

本次赴马来西亚交流访问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在马来西亚律师公会的大力协助下,完成了两个阶段的学习交流安排。第一阶段,10位律师学员分别在吉隆坡和槟城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一对一实务学习和交流;第二阶段,律师学员走访了马来西亚有关政府部门、司法机构及协会企业等。

640 (1).gif

律师事务所实务学习

640-1.webp.jpg

(马来西亚律师在律所为学员做分享)


在第一阶段的律师事务所培训交流中,律师主要学习马来西亚的司法体系架构及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和贸易所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了解马来西亚律师办理非诉与争议解决案件的一般流程与专业技能。在中马律师的相互交流过程中,律师学员了解了中马法律体系和司法实践的异同,增进双方律师对两国法律和律师实务的理解。通过一周的学习和交流,观摩民刑案件的庭审,参加亚洲国际仲裁中心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马中“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律师学员对马来西亚法律制度和马来西亚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拜访有关机构

8月8日,律师学员受邀拜访了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李敬主任详细介绍了办事处的设立情况以及在马中国企业的概况和遇到的问题。李敬主任对于广东省律师协会与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共同举办的本次学习交流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最大风险就是政策和法律风险,而涉外律师们对于法律风险的防控,将是对企业最有利的保驾护航。他希望,中马两国的法律专业人士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两国经济建设尤其是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640-2.webp.jpg

(拜访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并同李敬主任合影)


8月13日,律师学员参观考察了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和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MATRAD)等,聆听了有关专家关于马来西亚吸引外资和对外贸易政策的宣讲。这是马来西亚经贸部门高层首次接见外国律师团的拜访,也是省律协在“走出去”创新行动中的又一里程碑式的实践。


640-3.webp.jpg

(学员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和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MATRAD)负责人合影)


在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国际联络部洪裕豪主任的陪同下,律师学员还拜访了马来西亚的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吉隆坡高等法院、亚洲国际仲裁中心(AIAC)、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CALCC)、特许仲裁员协会(CIArB)等机构。通过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和讲解以及实地考察,律师学员对于马来西亚的司法架构、司法实践及争议解决机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640-4.webp.jpg

(与吉隆坡高等法院法官会谈交流)


640-5.webp.jpg

(与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法官一起合影)


640-6.webp.jpg

(与吉隆坡高等法院法官合影)


640-7.webp.jpg

(走访和考察亚洲国际仲裁(吉隆坡)中心)


8月16日,律师学员拜访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在听取陈赞副主任的介绍和汇报后,中国驻马大使白天对于广东省律协近年的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一大投资贸易伙伴,而广东省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对马投资贸易大省,其进出口贸易体量相当大。他认为,广东省律协积极推动律师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各项先行举措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崇。

640-8.webp.jpg

(陈赞副主任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向白天大使赠送纪念品)


640-9.webp.jpg

(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2019马来西亚、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上合影)


此外,律师学员还走访了马来西亚调解中心、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槟城分中心、当地企业等。通过走访,律师学员们对于争议解决的替代途径、调解协议的有效执行及与仲裁裁决的有效对接、马来西亚本地企业对于中国投资人的需求及到中国投资的愿望等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在两周的交流学习中,律师学员不仅收获了知识、赢得了共识,更收获了友谊,也对如何与不同法系和法域的律师交流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640-10.webp.jpg

(走访和考察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


640.gif



供稿 | 陈赞

核稿 | 彭依童

编辑、排版 | 美芝

审定 | 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