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精彩回顾【下篇】2019年09月02日 23:30

2019年8月23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主办、深圳市律师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内著名法学专家、知名企业家、知名企业总法律顾问、最高院权威法官及仲裁机构专家、政法单位代表、资深律师等,共同聚焦当下企业法务最热门的话题。


image.jpg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与能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业务创新与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军强主持环节


23日下午,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与能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业务创新与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军强主持了主旨发言和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远煌和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吴兴印分别以“刑事合规全球趋势与本土推进”和“律企共荣 相得益彰 构建新时代企业法律服务共同体”作了主旨发言。香港资深大律师谭允芝,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杨蕾,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大队长李志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分别以“跨境知识产权争议调解”“携手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经济”“经济犯罪侦查与企业发展”“企业全球合规管理实践”为题作演讲。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远煌进行主旨发言


张远煌院长就“刑事合规全球趋势与本土推进”一题做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刑事合规的含义、刑事合规全球化趋势于存在形态、企业合规向刑事合规升级发展的动力机制,并对律师界如何开拓刑事合规业务作了经验分享。张院长表示,就法律服务而言,刑事合规所代表的是一种既区别于刑事辩护也区别于传统合规业务的新型高端企业法律服务业态,认为刑事合规能达成国家于企业双赢局面,激发各自的行动力。最后,张院长对律师开拓刑事合规业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清大势,主动对接刑事合规强劲趋势需求。二是打开刑事合规服务局面,正确选择提供刑事合规服务的方式,提升业务拓展能力。三是为企业提供全套刑事合规服务。


image.jpg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吴兴印进行主旨发言


吴兴印副会长以“律企共荣 相得益彰 构建新时代企业法律服务共同体”为题发表了演讲。他首先对广东律师行业的发展概况和广东省律师协会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特别介绍了省律协的四个工作亮点,包括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制的保障、大力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吴兴印副会长就如何实现“律企共荣”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企业将律师服务视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律师也将企业当做共进退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众多客户中的一员。双方形成良好的、全面的、深入的互动,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实现法律服务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二是我将无我,不负企业。广大律师在面对新经济、新行业生态的情况下,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服务经验,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我,除了法律思维之外还要培育并磨炼商业思维、企业管理思维等。三是你我同行,不亦乐乎。对于企业,摘掉过往滤镜,尝试多往前走,多参加类似本次论坛的活动,了解行业现状,学会挑选适合自身的律师,同样可以选择到与你匹配,快乐同行的律师。吴兴印副会长表示,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承载的使命是搭建常态化的沟通与交流平台,他希望把该论坛打造成为持续的年度盛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该论坛的发展,希望在广东可以构建新时代企业法律服务共同体的新格局。


image.jpg

香港资深大律师谭允芝进行主题演讲


谭允芝资深大律师就“跨境知识产权争议调解”一题做主题演讲。谭允芝资深大律师表示,调解已经成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的首选。调解不受诉讼主体或地域法限制,配合双方商业策略,可处理各种分歧和合作问题。商议过程容许更有创作性的结果,甚至达致新的合作空间领域。调解内容、过程和结果是保密的,可以避免纠纷在一定范围扩散。调解最大的好处是减少双方的敌意,双方用一个平和协商的态度来调解。调解达成的结果是双方自发性的,也是有协同性的。


image.jpg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杨蕾进行主题演讲


杨蕾法官以“携手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为题作了演讲。她介绍了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制度,并分析了律师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中可以发挥作用。她对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更加重视尽职调查。二是要重视合同的效力。三是要高度重视合同违约责任等预防性条款、违约责任条款、争议解决条款等的设计。


image.jpg

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大队长李志鹏进行主题演讲


李志鹏大队长发表演讲主题是“经济犯罪侦查与企业发展”。他主要分析了企业如何应对在经侦领域被刑事控告和在合法领域受到损害等两方面内容。他提到,公安机关办理经侦案件要考虑很多因素,遵循的原则是既不能将经济犯罪当成经济纠纷来处理,放纵犯罪,也不能将经济纠纷当成经济犯罪来办理,办成错案。最后,李志鹏队长表示,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地依法办案,力争在办案过程中追求和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image.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

宋柳平进行主题演讲


宋柳平副总裁围绕“企业全球合规管理实践”谈了自己的五点看法:第一,合规管理是作为当前企业运营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地区在全球发展的核心问题。第二,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后,合规管理是世界上最难的,这由其本身的属性决定。第三,合规管理是一个管理体系,合规管理不仅仅是外部律所和法律外部人员的责任,而是由企业全部员工决定的。第四,企业合规首要问题是观念和意识问题,其次是能力问题,最后是合规可能变成重大的竞争力问题。第五,合规既是一个意识,也是一个能力问题。律师行业应该同步于世界企业全球化的步伐,构建起全球化的服务能力。


image.jpg

第三场圆桌沙龙环节


围绕企业法务与律师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论坛下午继续进行了两场深入对话的圆桌沙龙。第三场圆桌沙龙环节由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尹成刚主持,议题是“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本场圆桌沙龙共邀请到五位嘉宾参与对话,分别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俞宙、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张若平、深圳市广深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陈叔军、广东省律师协会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南芳。


image.jpg

第四场圆桌沙龙


第四场圆桌沙龙由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主持进行,本场讨论的议题是“湾区律师的合作与法律服务一体化”。对话嘉宾分别有香港萧一峰律师行顾问陈泽铭、澳门律师公会秘书长石立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方、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


image.jpg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思周主持闭幕式


image.jpg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满运龙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思周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满运龙以“风险为机遇 助力企业全球合规经营的律师服务”为题,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企业合规管理和法律风险防控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借助合规化管理,提升企业治理现代化制度。二是经营的合规化,从合规风险防范入手。三是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把合规经营作为全球战略前提性的目标。


伴随着每位嘉宾精彩的发言分享,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也渐入尾声。本届论坛得到腾讯网·大粤网全程网络直播支持,有中央电台华夏之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深圳电台交通广播频道、新浪网、深圳新闻网等12家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向社会广泛且有效传播广东律师品牌,提升了广东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截止目前,网络直播观看量达63万人次,论坛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认可。


广东省律师协会将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提出的律师行业要“行业整体营销”的理念,持续为推动律师行业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真正让广大律师在企业合规管理、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实现与企业法务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强大合力,为我省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至此,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的到来。2020年8月,第三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佛山见!


更多精彩回顾,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观看论坛回放。

image.jpg

(拟稿:余烨欣,核稿:黎雪滢,审定: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