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海事海商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法律讲座在深圳举办2019年07月26日 11:32

2019年7月13日,由省律协海事海商物流专委会、深圳市律协海商海事与物流专委会、深圳律师学院和深圳市律协职业培训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当前海事海商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法律讲座在深圳举行。省律协海事海商物流专委会主任杨运福、副主任李兆良、丘彪山、黄素芳、秘书长蔡航,以及省、市律协委员会委员和我省律师约60人参加讲座。省律协副会长童新出席讲座并致辞。本次讲座特邀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萍担任主讲嘉宾,由深圳市律协海商海事与物流专委会主任徐洪恺主持。

童新副会长在致辞中代表省律协对郭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童新副会长指出,省律协海事海商物流专委会及全体成员律师在国内属于“招牌”,专业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律师都能收获满满,从而有效理解《海商法》渊源,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

讲座上,郭萍教授首先介绍了第二十七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目前学术论文研究的最新动态。随后,郭教授对《海商法》的渊源、历史和自体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在座律师对法律理论研究的兴趣。郭教授还对目前《海商法》修改必要性、目的性进行了论述,并对《海商法》研究和修改中涉及的重大及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析。郭教授指出,《海商法》修改应具有“内容合理性”“稳定性”“明确性”和“中国特色性”,在此基础上应听取国内各行业声音和吸收国际最新公约的研究成果。此外,郭教授就《海商法》新增加“水路货物运输”(即国内运输,包括内河运输)、“船舶污染损害赔偿”等章节进行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分析、论证和陈述。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的举办,让参加讲座的律师受益匪浅,促使律师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海事海商物流法律实务,有利于提升广大律师在海事海商物流法律领域的理论和专业水平。(拟稿:省律协海事海商物流专委会,摄影:深圳市律协,核稿:罗楚茵,审定:肖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