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况空前!广东律师“优才计划”首推资本市场业务培训班2019年07月08日 22:02

image.jpg


广东律师“优才计划”,是由省律协肖胜方会长亲自筹划部署,旨在培养在资本市场、涉外、大型建设项目等高端法律服务领域方面的专业人才,补足我省律师行业在高端业务人才方面的不足,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的系列培训计划。“优才计划”力求花更少的钱惠及更多律师会员,重点在课程设计及师资方面下功夫,面向全省执业律师开放报名。“优才计划”将打造广东律师业务培训品牌,每年在相关高端法律服务领域培养1000名左右专业人才。


image.jpg


7月5-6日,“优才计划”首期推出资本市场业务培训班,近600人参加培训,报名人数超过1200人,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此次培训由省律协主办,省律协继续教育工委会、金融专委会、证券专委会承办,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协办。省律协副会长叶乃锋、副监事长鲁东飚,会长助理、秘书长助理肖圣军,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副院长廖克环等出席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经理杨浩哲,香港麦家荣律师行合伙人赵志鹏,深圳证券交易所区域副主任艾建海,华泰联合证券广深区域联席负责人、执行经理金巍锋,东方花旗证券资深业务总监胡创荣,以及省律协金融专委会主任周璇,证券专委会主任钟瑜、副主任易湘洋担任主讲人,由省律协继续教育工委会主任彭华、副主任曾锦分别主持。


image.jpg

省律协副会长叶乃锋


image.jpg

省律协副监事长鲁东飚


image.jpg

省律协继续教育工委会主任彭华


image.jpg

省律协继续教育工委会副主任曾锦


叶乃锋副会长在开班仪式讲话中表示,本次培训班系广东律师“优才计划”培训的首期活动,是在肖胜方会长的全面策划、大力支持下,面向全省四万多名律师组织报名、最终采取“先报先得”的原则确定参训人员的一次大型培训项目。叶乃锋副会长指出,随着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刚纲要》的出台,我省律师行业的发展迎来新一轮历史机遇,省律协希望借此培训进一步推动律师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法治建设中突显律师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叶乃锋副会长希望参训人员能带着问题学习,将培训班的学习成果与律师同行进行交流和推广,尤其是推向粤港澳大湾区“9+2”律师协会和律师同行当中,进一步带动我省律师的学习积极性和成效。


image.jpg

深圳证券交易所区域副主任艾建海


7月5日上午,艾建海副主任以“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及IPO审核分析”为题进行授课。艾建海副主任介绍了深圳交易所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交易市场特点、资本市场的IPO审核政策与动态、企业改制上市的主要流程、发行审核关注要点等问题。此外,艾建海副主任还向参训人员讲解了深圳交易所的审核要点,并以此与上海交易所进行了比对。其授课内容翔实,令参训人员意犹未尽。


image.jpg

东方花旗证券资深业务总监胡创荣


随后,胡创荣总监围绕“科创板发展概况实务操作介绍”的主题,向参训人员介绍了科创板推出背景及最新申报与审核动态。胡创荣总监讲解了科创板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及审核规则、配套制度、发行定价规则、审核关注要点,将上市整体流程、股权激励制度、退市制度、定价模式、估值方法作了详细分析,使参训人员多维度、多层次学习到科创板实操方面的知识。


image.jpg

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经理杨浩哲


7月5日下午,杨浩哲经理以“新时代 新经济 新金融——香港资本市场助力新兴及创新产业发展”为题作授课。杨浩哲经理介绍了香港作为中国企业首选海外上市的地位情况及“沪深港通”交易趋势,重点讲解了A股上市公司发行H股IPO、A股上市公司分拆业务至香港IPO、香港上市基本程序等内容,并通过多个企业成功上市或被拒绝上市的案例,对知识点进行实际应用分析,让参训人员更直观、更清晰掌握香港交易所的审核要点,为律师提供实操指引。


image.jpg

省律协金融专委会主任周璇


周璇主任以“境内IPO及香港上市的法律要点及律师实务”为题,首先从比较法的角度介绍了境内A股资本市场与香港资本市场现状。随后,周主任详细讲解了境内IPO法律实务、香港IPO中国法律实务、科创板财务标准及法律条件、特别表决权与普通表决权的转换及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流程、香港上市的新规则与方式等内容。授课过程中,周主任结合自身承办案件和从业经验,向参训人员分析了律师从事IPO业务及出具文件的注意事项、股权激励应考虑的问题,给律师带来了许多实务提示。


image.jpg

香港麦家荣律师行合伙人赵志鹏


7月6日上午,赵志鹏律师讲授了“香港上市规则下上市适合性及收购类交易”。赵志鹏律师从香港上市概况、香港市场新规、主板创业板变动切入,给参训人员逐一讲解了企业港股上市路径,并对企业香港上市常见适合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拒绝上市申请人的理由。赵志鹏律师还结合多个案例,就上市规则下香港上市公司的收购、反收购作了专业分析。


image.jpg

省律协证券专委会主任钟瑜


钟瑜主任从自身办理案件的经验出发,作了“境内IPO尽职调查法律实务及执业风险防范”的主题授课。钟瑜主任详细讲述了“尽职调查”的重要性、注意事项及要点,讲解了不同事实材料所需查验的内容,并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同业竞争”的界定与理解、公司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性判断、公司员工的股权激励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讲授期间,钟主任重点强调证券律师勤勉尽责的标准及如何提高风险防控水平,为参训人员实务操作中的保护与自我保护提供了指引。


image.jpg

省律协证券专委会副主任易湘洋


7月6日下午,易湘洋副主任在作“私募资金登记备案法律实务”主题讲授之初,首先以风趣幽默的与全场参训人员进行了“身体锻炼”的互动,打破了周末午后的浓浓睡意。随后的正式课程中,易湘洋副主任重点介绍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资金产品备案总体情况,并就中基协对律师事务所的典型处罚案例作了实务分析。此外,他还对私募资金监管的法律法规基本框架、管理人登记的重点法律实务关注、基金产品备案、未备案基金对外投资的不良影响、实务操作中的关键点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提醒了募资时应注意的法律红线,让私募资金更合法、合规。


image.jpg

华泰联合证券广深区域联席负责人、执行经理金巍锋


金巍锋经理以“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实务解析”为题,重点围绕“证券市场历史及发展现状”和“A股IPO流程及监管审核重点”两部分进行了专题讲授。金巍锋经理带领参训人员从历史出发、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详细讲解了未通过企业主要关注的问题、A股IPO关注点等内容。其讲授内容,较好的帮助证券从业律师在实务操作过程中避开雷区,确保A股IPO合法合规合程序,促进多方共赢。


互动交流环节,各位主讲嘉宾均详细解答了参训人员提出的疑问,为律师们解决了实务难点,获得现场人员的热烈掌声。课程结束后,学员纷纷上前与授课嘉宾交流。


最后,叶乃锋副会长在结业仪式中对秘书处以及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作出的大量工作,主讲嘉宾的无私、辛劳付出和各位律师认真学习的态度表示了感谢。他强调,省律协将根据我省律师的要求和学习热情,在今后推出资本市场业务第二期培训以及高端法律服务业务系列培训班。同时,省律协计划将本次成功经验进一步向各市律协推广,做更多切实符合律师需要的工作,让广大律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学习发展空间。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里,近600名律师学员认真听讲座、仔细记笔记、积极参与互动,全程学习热情有增无减。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一定会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期待下期培训班的举办!(拟稿:省律协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核稿:罗楚茵,审定:肖圣军)


ima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