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法律实务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2019年07月16日 21:45

image.png


2019年6月22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版权法律业务专委会、专利法律业务专委会、商标法律业务专委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委会联合举办的“网络游戏法律实务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庄伟燕、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秘书长丘玉梅出席论坛。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企业法务、律师等近200人参加。论坛由广州市律师协会版权法律业务专委会副主任周清华主持。


image.png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庄伟燕致辞


庄伟燕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2019年是游戏产业诉讼的爆发年,厘清网络游戏这一新兴产业的法律问题对于游戏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庄副会长提出,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游戏行业与律师行业的深入交流,实现法律服务供给端与服务需求端的高效互通,希望各位律师和法务可以通过论坛进行切磋交流,切实解决行业痛点。


image.png

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秘书长丘玉梅致辞


丘玉梅秘书长表示,依托于科技进步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我国游戏行业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层出不穷的法律问题也成为了游戏行业发展的掣肘。希望网络游戏法律实务论坛可以为游戏企业提供相关法律知识、合规意见以及诉讼指导,为提升游戏企业的法律管理水平贡献力量。


image.jpg

广州市律师协会版权法律业务专委会副主任周清华主持


在主题分享环节,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孙磊、北京市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让军、UC九游诉讼负责人何阳分别以“游戏出海前置合规——以东南亚、港澳台地区为例”“ 游戏买量相关的诉讼实务”和“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的法律问题”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image.png

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孙磊先生作分享


孙磊先生详细介绍了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越南的游戏法,并引用《星际争霸》《天堂》《农场英雄传奇》等多个案例,深入介绍了各个国家的不同政策。其分享让参会人员充分理解游戏出海前置合规的意义及侧重点,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image.jpg

北京市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让军律师作分享


吴让军律师则是从案例大数据报告入手,从学理和实务两条路径出发,与参会人员探讨了竞价排名的分类及定性,并根据对案例的分析和统计,提出了竞价排名的设置技巧及诉讼策略。吴让军律师的分享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具有较高的实用性。


image.png

UC九游诉讼负责人何阳先生作分享


最后,何阳先生引用相关案例对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阐述。何阳先生从企业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游戏厂商的应诉难点及游戏厂商对未成年人的判定方法。其分享聚焦企业实务痛点,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


在主题分享结束后,论坛特别安排了互动问答环节,由三位分享嘉宾与参会人员展开实务经验探讨。分享嘉宾一一就参会人员提出的实务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频频。

乘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东风,多款网络游戏爆红,游戏产业迅速成为了互联网行业中的利益巨头。巨大的利益、重合的受众,也使得网络游戏产业成为了恶性竞争的高发区。广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帮助游戏企业处理好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提升游戏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广东游戏企业的良好发展。(拟稿、摄影:省律协知识产权专委会,核稿:余烨欣,审定:肖圣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