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代表视野”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2019年06月12日 17:48

图片.png

2019年5月25日,由省律协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与法治广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代表视野”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省律协副会长刘涛出席研讨会,省律协副监事长何伟列席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省人大相关委员会两位负责同志和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等三位嘉宾作主题演讲。省律协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主任宋儒亮,副主任王浩、叶纬、苏东海、张晓峰以及部分委员和省内对研讨议题感兴趣的律师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png

省律协副会长刘涛致辞

刘涛副会长在致辞时感谢三位嘉宾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参加研讨会,并表示此次会议选题切合我省实际,期盼大家在研讨交流中不断提升自身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水平,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png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作演讲

研讨会上,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风险防控》为题作了演讲。她认为政府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中起关键作用,并提出从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考核评估等25个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观点。她还结合其撰写的相关典型案例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营商环境优化的法律风险、营商环境优化风险的识别、营商环境优化风险控制四个方面的内容。

省人大相关委员会两位负责同志认为,在当前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探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政府法律顾问这个专题非常有意义。他们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并指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必然是法治优良的环境,应着力解决审批流程长、办事效力低等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厉行法治,深化改革,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法律顾问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他们对省人大立法计划作了重点介绍,希望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争当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参谋者、监督者和守护者,为广东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在互动交流阶段,与会律师围绕主题与三位嘉宾就律师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发挥作用、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规范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招投标流程、如何依法建立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提问和解答。

 

图片.png

省律协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宋儒亮主任作总结发言

宋儒亮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嘉宾演讲内容紧扣主题,态度鲜明,在研讨环节大家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收益良多。今年省律协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把“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和提升”作为年度主题,期望通过举办不同视野的系列活动,推动律师投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为不断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何伟副监事长发表了监督意见,认为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的研讨主题具有时代性,研讨内容具有创新性。同时,互动交流环节的律师提问接地气,嘉宾回答有高度,研讨会效果良好,值得赞扬!(拟稿、摄影:省律协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核稿:余烨欣,审定:邓捷)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