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律协组团赴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开展境外法治需求专题调研2019年05月15日 22:02

2019年4月28至5月4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方、港澳台和外事工委会副主任熊代琨、国际业务专委会委员闪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成员黄福龙组成的考察团分别到访了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三国,考察并了解中国驻外机构、中资企业和海外公民境外法治需求,中国律所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流程以及中国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运营情况。


在首站柬埔寨金边,考察团分别拜访了柬埔寨律师公会、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中国东盟法律合作柬埔寨中心、先丰(柬埔寨)安保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数家国际律所和本地律所。通过与上述机构的座谈,考察团了解到柬埔寨对于外国律师和律所的监管机制、中资企业在柬投资状况以及在柬中资企业所遇到的问题等信息。在与以柬埔寨国家律师协会会长SUON Visal先生为代表的一行交流座谈过程中,双方分享了两地的律师行业情况,并表达了后续加强合作的意向。


图片1.png

(考察团与柬埔寨律师公会合影留念)


图片2.png

(考察团与李参赞合影留念)


图片3.png

(考察团拜访中国东盟法律合作柬埔寨中心)


在第二站老挝万象,考察团拜访了老挝国家律师协会、云南省商务厅驻老挝代表处、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中国老挝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以及数家中资律所和国际律所。上述商务部门和中资机构向考察团介绍了中国企业在老挝的投资情况并分享了一些典型的案例,为考察团此行的调研任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作为最早来老挝创业的中国律所之一的八谦律师事务所,就中国政府和律协扶持中国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提出了很多有益且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老挝国家律师协会会长Khamsay SOULINTHONE在与代表团交流后,表达了希望推动广东省律师协会和老挝国家律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意愿。


4.png

(陈方副会长向Khamsay SOULINTHONE会长赠送礼物留影)


5.png

(考察团拜访云南驻万象企业代表处)


6.png

(考察团拜访中国老挝法律服务中心)


第三站是缅甸最大、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仰光。在仰光,考察团拜访了缅甸律师协会、缅甸工商联合总会以及当地数家国际律所和本地律所。缅甸律师协会副会长Kyaw Aeya携缅甸律协理事会成员热情接待了考察团到访,并向考察团介绍了缅甸的律师制度、律师行业协会管理现状以及缅甸法律对于外国律师及律所的监管。缅甸工商联合总会则非常关注中缅边境经济贸易区发展及目前遇到的法律问题。缅甸律师协会和缅甸工商联合总会都表达了希望与广东省律协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双方间交流互动的愿望。


7.png

(考察团与缅甸工商联合总会合影留念)


8.png

(考察团与缅甸律师协会合影留念)


9.png

(考察团拜访德信缅甸律师事务所)


在本次中南半岛三国考察行程中,考察团代表省律协与多方交流座谈的成果颇丰,不仅收集和了解到中资企业境外投资的法律服务需求以及中资律所境外创业的困境和建议,更搭建起了广东省律师协会与中南半岛三国友好合作的桥梁。


(拟稿、摄影:考察团成员,核稿:梁羽彤,审定:邓捷)